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关西不止有中国书画 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

作者:未知  来源:cang.com   更新:2018-11-14 15:5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西周中期 井季史卣 京都泉屋博古馆藏


西周中期 井季史卣 京都泉屋博古馆藏


《泉屋清赏》


《泉屋清赏》


明治四十年代后,住友春翠的铜器收藏暂告一个段落,入藏数量大幅减少,他开始积极筹划如何将这些至宝展示给全世界。《泉屋清赏》,这部出版于明治四十四年至大正五年的大型豪华图录,首次以图片的形式在世界范围内系统地介绍了中国青铜器,更因为有滨田耕作、梅原末治两位大学者参与编纂而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在此之前,中国青铜器在中国之外几乎无人知晓,图录的面世将中国青铜器引入了世界舞台。


住友春翠的青铜器收藏影响很大,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影响冈仓天心帮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建立青铜器收藏。 冈仓天心晚年就职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1912年,他踏上了第三次中国之旅,其目的是趁乱购买中国文物珍品,在弟子早歧粳吉的陪同下,收获颇丰。冈仓天心于1912年就认识且强烈地意识到:住友是青铜世界收藏的“顶峰”。这是因为,在欧美的青铜器收藏状态尚为歧路亡羊,住友就已担任了先导。天心此次购买,大概是受到了住友的启发。因为早在1907年,冈仓天心第二次去中国时,主要是大量地购买了青铜镜之类,没有涉及到商周青铜重器。


最近得到了三十五件左右古代青铜器,其中包括十件著名的盛伯熙的收藏品。盛氏生前是最有地位的满洲人,在收集青铜器方面,他是端方的前辈。另外,还有两件清帝室的收藏由于购入了这些,我馆(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在欧美确立了最高地位。除端方的收藏及大阪的住友男爵的收藏以外,对任何收藏,我们都不必畏惧。


——冈仓天心


( 1912年5月16日,给Fairbanks的书信)


这些青铜器又是如何进入日本的呢?


内藤湖南(右一)与罗振玉(右三)等,都曾是住友家族的顾问


内藤湖南(右一)与罗振玉(右三)等,都曾是住友家族的顾问


住友春翠的青铜藏品,就是基于义和团事件中流出的文物所形成的,当然离不开内藤湖南、罗振玉等人的帮助。曾参与住友收藏图录《泉屋清赏》编写、著名金工家秦藏六在《古铜器的传来》中写到:


“住友家作为古铜器的收藏家,在我国无与伦比。然而这家所藏的大部分,是义和团运动以后收集的。义和团运动时,清朝帝室秘库的古铜器大量流出了。鹤居堂藤田弥助老先生,凭慧眼迅速采购下,进口到日本。因为住友家是铜矿的矿山王,老先生便劝说住友的家主,请他汇总买下了。当时实在便宜,今日两万圆的东西,在当时仅两千圆左右。那么贵重的名器,多亏了住友家,才没有散乱,现在都保存在我国。”


饕餮文瓿,商代晩期,日本泉屋博古馆藏


饕餮文瓿,商代晩期,日本泉屋博古馆藏


1900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这一年,万国博览会在巴黎隆重召开;而在遥远的东方,中国刚刚爆发义和团事件,打开了闭关锁国数百年的封建中国,大量中国文物开始流向海外,中国主流美术终于展现于世界,其超群的价值得到了人们的认识。欧美对东亚文化的兴趣从此开始由日本转向中国,收藏家亦开始大举购藏中国文物。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当时的日本画几乎全被中国画压倒,价格下跌严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