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关西不止有中国书画 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

作者:未知  来源:cang.com   更新:2018-11-14 15:5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者钟,战国早期,日本泉屋博古馆藏 陈介祺旧藏


者钟,战国早期,日本泉屋博古馆藏 陈介祺旧藏


这套编钟铭文的亮点在于记载了春秋战国之际关于齐国长城的史料。根据目前已知的文献记载,齐长城是我国修建时间最早的一条长城,但其年代、位置、目的都不是很确定。通过骉羌钟的铭文我们可以知道,早在春秋战国之交,齐国就已经在边境平阴一带修筑长城,用以防御来自西方的晋国入侵。地下材料可补地上史料之缺漏,大概说的就是骉羌钟这样的珍贵文物吧。



陈介祺旧藏的戈祁盉的器盖内侧铸有“戈祁作父丁彝”铭,是在盖沿阳铸铭文的稀少例子,在弯曲部位的铭文上可以发现文字形状经过调整的痕迹。父戊尊在其内底铸有“父戊”二字,文字周围可见微小的高低差,由此可知,这是将写有文字的板状铸模嵌入器体铸模制作而成,也就是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嵌入法”的技巧。



此器传出于河南安阳,原是清代金石学巨擘陈介祺的旧藏。宰椃(háo)角通高22.5厘米,重1.1千克,通体绿漆古色。角是一种不太常见的古代酒器,造型类似于爵,但没有柱,两端均为尖角。角一般带有器盖,宰椃角无盖,应当是在出士时就已缺失。器铭共三十一字,记录了商代纣王时期赏赐宰椃财物,他便以此铸造了这只角,用以祭祀自己的祖先父丁。


“梁山七器”之大史友甗 日本泉屋博古馆收藏


“梁山七器”之大史友甗 日本泉屋博古馆收藏


清末咸丰年间,山东省寿张县梁山出土了七件青铜器,由于器型特别且有铭文而成为清末民初金石学界的一件大事,被称为“梁山七器”。如今这七器已经流散于世界各地,其中的大史友甗被保存在泉屋博古馆。大史友甗高五十二点二厘米,口沿下饰夔龙纹,三袋足上饰高浮雕牛角兽面,甑底有五个十字孔以透蒸汽,内壁铸有九字铭文‘大史友乍召公宝尊彝’是西周早期甗的标准器,也是住友春翠收藏晚期的重要器物之一。


住友春翠


住友春翠


泉屋博古馆大部分的藏品是由住友家第15代家主住友春翠(1864—1926)所收集,上面介绍的青铜器不过是住友春翠收藏之冰山一角,据统计,仅商周青铜容器和乐器199(含青铜礼器166件,近半数带铭文 )、汉、三国、六朝的青铜器19件,青铜镜213面,青铜武器15件,另有青铜车马具、装饰品等34件。其中,无论是质还是量,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都占压倒性优势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