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人的魔改三国,已经进化出了200斤的貂蝉

作者:未知  来源:36kr.com   更新:2020-8-15 8:2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ACGx”(ID:acgxclub),作者:ACGx,36氪经授权发布。



题图 / 三国志新解


1.


日本知名搞笑艺人渡边直美的体重,一直都是许多年轻网友心中的谜团。


即便是大家心中已经做好了预期,但在百度搜索“渡边直美 体重”关键词后,100kg(即200斤)的数据仍然震撼着每一位好奇宝宝的心灵。



虽然开朗活泼、自信豪爽的性格,让渡边直美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上圈粉无数,但前段时间爆出她即将饰演貂蝉的新闻,还是让不少人一脸震惊。


毕竟渡边直美的体型,与同时让董卓与吕布倾倒的貂蝉相比,总是感觉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此次让渡边直美出演貂蝉的影片名叫《三国志新解》(新解釈·三國志),这是由福田雄一自编自导、预计将于2020年12月上映的一部作品。


提及福田雄一,相信许多网友都不会感到陌生。从《勇者义彦和魔王之城》,到《我是大哥大》,再到《阿宅的恋爱真难》,这位日本戏剧作家、编剧、导演创作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二次元感十足,总是充斥着着大量迷之笑点……


如此看来,让渡边直美来饰演一位体重高达200斤的貂蝉,想必也是导演本人的恶趣味在作祟。


2.


在日本,三国文化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力。从陈寿所著史书《三国志》传入日本以来,三国文化先是出现在“浮世绘”、“歌舞伎”等日本传统文化内容中,之后又涌现出了不少与之相关的动漫、游戏、真人影视。日本人对三国文化的热爱,丝毫不输中国人。



日本人为什么会这么喜欢三国?


除了精彩绝伦的三国故事本身就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外,另外一个比较公认的因素是,它与发生在千年以后的日本战国时代故事呈现出了对应关系。


从史实的角度上看,中国三国时期与日本战国时代,在战争规模上显然不是同一个量级。但是将这些来自中国的史诗级故事,与自身历史文化人物形成一一对应,却也在潜移默化中让日本战国时代故事,在后人口中以一个更加精彩的方式流传下来。


比如,日本战国时代的织田信长,就与三国时期的曹操就形成了一种对应关系:他们都是从很小的势力开始出发,依靠自己对乱世的远见和个人才华逐渐壮大,并都通过“挟天子以令诸侯”获得了战略优势……更有趣的是,这两位乱世枭雄戎马一生最后的成果都被别人拿走,实在是有太多相似之处。


又比如,日本战国时代的天才军师竹中重治,又被誉为“日本孔明”。足智多谋的他,除了在初次上阵时就用十面埋伏阵巧妙打败了织田信长外,还曾与丰臣秀吉之间留下过“三顾之礼”的故事,与诸葛亮的故事如出一辙。


这种历史人物故事的相似性,在许多日本ACG作品中也都有相当明显的体现。


同样是由光荣特库摩出品的游戏《真·三国无双》和《战国无双》,以及将两款游戏的角色糅合在一起的《无双大蛇》里,就干脆在角色形象的塑造上强化了这层对应关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游戏中的人气角色赵云、真田幸村,就在人物形象设定、动作模组等方面就特别相像,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他们甚至在许多玩家的二次创作中,还组成了一对CP。



更为有趣的是,许多日本人没有受到太多所谓“正统皇权思想”的冲击,所以魏蜀吴三国以及为这些势力效忠的名将,在日本都有各自的粉丝。这也为日本人“放飞自我式”地对三国故事进行“魔改”,奠定了相当重要的文化基础。


3.


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由福田雄一自编自导的《三国志新解》,无非也就是日本那边各种三国题材作品的“喜加一”。貂蝉由于与织田信长的妹妹阿市有着相似的命运,在日本民众心中也是有着极高的人气。


只是说,让渡边直美出演貂蝉这个超出很多人认知的设定,总感觉实在是有些过头了……


实际上,有关貂蝉是否真实存在,史学界其实一直有疑问。在《三国志》《后汉书》《资治通鉴》等权威史书中,都没有将董卓之死归咎于某个女人,只是都曾提到过吕布与董卓的某位侍妾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并没有明确记载过一位叫做貂蝉的女人。


其实从秦代开始,就出现了一种将貂尾与蝉羽作为装饰、名为“貂蝉冠”的官帽。而到了宋元时期的文学和戏曲作品中,吕布则是被赋予了“与管理貂蝉冠的侍妾搞到了一起”的设定。


可能是因为这种“绿帽故事”实在是太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在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创作的《三国演义》中,就出现了司徒王允利用自己义女貂蝉的美貌,挑拨董卓与吕布之间关系的故事。



种种迹象表明,貂蝉极有可能只是一位被文学家、戏剧家杜撰,并火了成百上千年的“虚拟偶像”。尤其是在许多来自中国民间戏剧、文学创作里,貂蝉的故事结局可谓是五花八门。


在《关公月下释貂蝉》中,貂蝉就被关羽释放,最终下落不明;在《关公蒙面斩貂蝉》中,由于关羽担忧其倾国倾城之貌会为天下带来大乱,于是将貂蝉杀死,而关羽也因此落得了个“不近美色真英雄”之名;而《关公与貂蝉》中,貂蝉还被关羽纳为了妾室;至于说《锦云堂暗定连环计》里,貂蝉则是在尼姑庵里寿终正寝……


由于貂蝉本身具备极强的“虚拟偶像”属性,所以她的传奇故事,自然也就有了极大的创作空间。


如此看来,福田雄一因为自己的恶趣味,魔改出“体重高达200斤的貂蝉”,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4.


在日本的各种“魔改三国”作品里,我们已经见识过太多猎奇的设定。


比如漫画家盐崎雄二原作、J.C.STAFF制作的动画《一骑当千》,就贡献出了大量女体化的三国人物。从南阳学院中的权势之争,到校外的斗士大会,孙策伯符、吕蒙子明、关羽云长、曹操孟德等美少女斗士的陆续登场,不仅刷新了许多年轻人对三国人物的固有认知,还为衍生品市场贡献了不少优秀的手办产品。



而在韩国人李学仁担任原作、原案,日本人王欣太负责绘画的漫画,并在后来实现动画化的《苍天航路》中,倾国倾城的绝世美女貂蝉,她的双眼皮竟然是自己割的……这样的创新鬼才设定,甚至还吓坏了一群见多识广的动漫爱好者。



当然,相比起日本人,对三国故事进行颠覆式创作水平最高的,可能还是得看我们中国人。


在知名漫画家陈某创作的漫画《火凤燎原》中,吕布一改以往武力值极高但智力较低的形象,反而通过了无数计谋震慑各路诸侯,成为了智勇双全的化身。至于与他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貂蝉,则是“残兵”之一的小孟所假扮,而在故事设定中,小孟其实是个太监……



虽然这些来自日本、中国的三国题材ACG作品,并没有完全遵循史实进行创作,也不见得能够受到所有人的认可,但是从三国文化的发展历史上看,这种在历史的基础上进行新的解读,早就已经在过去数百年里成为了一种常态。这对于三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当福田雄一的《三国志新解》上映后,这部作品势必将会引起众多年轻人的关注与讨论。而至于由渡边直美饰演的那“200斤的貂蝉”,或许也会让这位已经火了成百上千年的“虚拟偶像”,再次成为年轻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看日本企业撬动厕所革命

    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龙椅”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