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何日本性同意年龄只有13岁?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9-30 6:5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Daily Mail

利维坦按:

全世界各国在性同意年龄(最低合法性行为年龄)上的法律规定并不统一,依照《刑法》,我国目前是 14 岁,也就是说,性行为对象是不满 14 周岁的幼女的(无论是否自愿),均按强奸罪从重处罚,处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死刑。

大多数人都知道,性生理成熟并不代表其性心理上的成熟,因此往往有可能会成为男性为主的性剥削对象,故而很多国家倾向于提高性同意年龄。不过,少男少女 " 初尝禁果 " 的行为并不涉及性剥削,所以不少国家亦规定了在双方年龄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发生性关系不受法律制裁。

各国性同意年龄一览。值得注意的是,图中美国各州的颜色(规定)不一样,但一般认为 16-18 岁以下的女性没有完全的性同意权利。© wikipedia

某一天,我正在谷歌趋势上浏览国际新闻,突然,日本发生的一件不寻常之事吸引了我的注意:" 性同意年龄 " 正有变化趋势。

我脑中立马亮起了红灯。

我想要知道为什么,但是答案并不那么简单。我读到的第一份材料是 2020 年的一封请愿书。超过 50,000 人在上面签名,要求将日本的性同意年龄从 13 岁提高到 16 岁。

上面写道:

" 日本性同意年龄是 13 岁。性同意年龄指的是一个人被认为有能力对性行为做出同意的最低年龄。"

" 你认为一个 13 岁的青少年有能力知道性行为的后果,并且对此表示同意或不同意吗?"

" 日本一直以来都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被要求提高性同意年龄,因为和其他国家相比,这个年龄太小了。但是,这一规定在日本施行了 100 多年,现在仍是这样。"

" 我们要求司法部提高性同意年龄。请帮助我们完成这一情愿,保护青少年。"

2020 年 11 月 29 日,一群由大学生组成的 Your Voice Matters 成员将他们的请愿书提交给司法部官员冈田忍信。© The Japan Times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规定是如何被接受的?

1907 年,《日本刑法典》将性同意年龄确定为 13 岁。自那以后,这一规定从未变过。实际上,这一年龄为全世界第三低。

菲律宾的性同意年龄之前为 12 岁,但是遭到大规模的公开反对。去年,菲律宾通过一项提案,将该年龄提高到 16 岁。

现在,我大致浏览了日本法律之后,更明显地感受到日本关于性同意年龄的规定是故意含糊不清的。1947 年通过的 Juvenile Obscene Acts 规定(译者注:此处应为 1947 年修改后的日本刑法典中内容,直译为青少年性犯罪法),已满 14 周岁的人不得与 13-14 周岁的人发生性关系。与不满 13 周岁的女性发生性关系最少将被判处 5 年以上有期徒刑。

然而,13-14 周岁的青少年相互之间允许发生性行为。简而言之,在日本,性同意年龄的规定十分复杂,即便是下图简化的表格也让人难以理解:

© Helpto.pro

曾在日本居住多年的一位 Quora 知名作家推论说,日本的法律是故意模棱两可的,好让那些当权者能够逃脱法律的制裁。

不管怎样,这都很令人困惑。日本或许是全世界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但一些人竟把这归因于他们关于性犯罪的宽松文化审查制度。

日本对年轻女孩的性化

日本对年轻女孩的痴迷司空见惯。JK【即女高中生,日语 " 女子高校生 "(joshi kosei)的缩写】服务是指未成年少女打扮成女仆或者咖啡店服务员为顾客提供服务。这种现象在日本普遍存在,同时也满足了日本人对年轻女孩的痴迷。JK 文化中有些保持着和性无关的单纯,但有些也 " 藏污纳垢 "。

© Tokyo Girls Update

日本也是官方禁止持有儿童色情作品最晚的国家之一。看过动漫的人都很熟悉 " 卡哇伊(可爱)" 的女性形象,这是对年轻女孩充满性幻想的另一种表现。

" 高中女孩真的很喜欢这种‘卡哇伊’文化,所以她们必须要打扮得可爱。" 日本活动人士松永弥生(Yayoi Matsunaga)在一篇题为《日本的性侵:每个女孩都是受害者》(Sexual assault in Japan: Every girl was a victim)的文章中如是说。

50% 的日本年轻女性都有过在列车上被猥亵的经历,其中许多都是未成年。这些还仅仅是被报道出来的。一位作者在一篇题为《日本不隐密的羞耻》的文章中称,在日本,超过 95% 的性暴力事件没有被报道出来。

这些性犯罪未被公布于众的理由尽管合情合理,但也不乏教条色彩。在日本,讨论强奸被认为是 " 难为情的 ",而且公共舆论往往倾向于指责受害者,而非施暴者。

© The Guardian

下一步该如何?

正如英国作家道格拉斯 · 默里(Douglas Murray)最近在接受乔丹 · 彼得森(Jordan Peterson)采访时所指出的那样,每个国家都有藏在小黑屋里的秘密。你离这个屋子越远,你的国家看起来就越好。但你离得越近,就快要打开这扇门时,罪恶和混乱发生的可能性就越大。

美国的秘密被揭露了。我们强烈地憎恨我们所认为的 " 对立方 ",无论你是左派还是右派。然而,此刻日本的秘密仍被埋藏。作为外国人,我们认为日本一切都很好。他们的经济、文化和食物都无可比拟。

不幸的是,这使得性化年轻女孩这一邪恶的问题被搁置一边。

虽然我总是被这个国家的文化、食物和电子游戏所吸引,但是我也总是听说这个似乎被藏在小屋中的秘密。

在为本文搜集资料时,我看到的许多故事都让我感觉,秘密要被泄露了,真正的改变即将发生。

但事实上没有。一切还是保持原样。随着近年来法定强奸案数量的增加,情况可能更糟。

我认为,随着日本奥运会将近,是时候强调这个问题了。仅仅靠一封呼声很高的请愿书和少部分优秀的作者无法揭露这个问题,但在奥运会准备期间作出重大推动是可以的。改革需要进行。许多年轻的女性需要帮助。

提高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警惕是第一步。下一步是支持日本的团体,比如女权主义团体(请愿书背后的推动者),以及反性骚扰活动中心。

文 /Isaiah McCall

译 /Rachel

校对 /Yord

原文 /historyofyesterday.com/why-is-the-age-of-consent-in-japan-only-13-year-old-e4363d0ea679

本文基于创作共同协议(BY-NC),由 Rachel 在利维坦发布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