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38条冷知识,让你更加了解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10-5 14:5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中世纪的日本武士会在自己的头盔上烧香,为了让自己的头在被斩首后能够散发出一股香味。

2.在日本,出租车的门是自动开的,所以在街上伸手是拦不到出租车的,必须在指定出租车点乘坐,门才会开。

3.在日本,批改试卷时对的会画圈,错的打勾。

4.在日本的学校严格规定,上学准时,必须要穿校服,校服也要保持整洁,禁止女生化妆,佩戴首饰,教育专家认为这样会影响学习,同时也会发生危险。

5.在日本竖小拇指是恋人的意思。在其他国家,竖小拇指大多是侮辱人的含义,但在日语中,“小指”和“恋人”的读音相近,因此日本人常用小指来代表恋人。


6.日本98%的被收养者都是20-30岁的成年男性。日本近三分之一的企业为家族企业,一般由长子继承公司,所以有的企业家会将公司高管收养为自己孩子,让他替自己“继承香火”,因此很多成年男性成为了被收养者。

7.在日本如果女的怀孕了,会在包上挂一个专用的吊坠,碰到了不要推搡,否则要负法律责任。

8.在日本,部分火车轨道下方安装有特殊的混凝土隧道,以供海龟横穿铁道。

9.日本楼房窗子上的“红三角”是救命用的。日本很多建筑的玻璃上都会标记红色倒三角,这个标志是“消防队进入口”标识。这种窗户经过特殊处理,比较容易被击碎,方便消防员进屋抢救,楼内人员也更容易打破窗子逃生。

10.通过和服袖子可以判断日本妹子是不是已婚,长长的大袖子叫“振袖”,一般是未婚女性的穿着;已婚女性剪掉了振袖上长长的布,变成短短的“留袖”。


11.在日本富山县,迎来厄运年的人们会给一条鲤鱼灌酒,然后把鱼放生,以祈求新年好运。

12.在日本新泻县长谷寺,曾经长满了杂草,因此人们大量放养兔子进行除草,后来为了纪念兔子的功劳,建造了一个兔子观音像。

13.日本皇居周围的路都是用碎石铺成的,因为传说忍者会土遁,有潜入皇居的危险。还有一个原因是走在碎石上会发出声音。

14.日本人家里的拖把抹布,大都是租来的。日本的“清洁用具租赁公司”专门提供这项服务,他们认为每月花钱租拖把抹布,在无形中会鼓励自己积极打扫。

15.在日本,饭店给客人上定食的时候,根据一般传统,米饭会放在左手边,味噌汁放在右手边。定食摆放必须左饭右汤,反了的话是祭拜的做法,去饭店打工的小伙伴要多加注意哦。


16.在日本富山县,迎来厄运年的人们会给一条鲤鱼灌酒,然后把鱼放生,以祈求新年好运。

17.一些日本的女卫生间里会有一个叫“音姬”的按钮,按下就会发出流水的声音,用来掩盖如厕时一些尴尬的声音。

18.日本人对于生死有着独特的领悟和解读,他们钟情短暂瞬间之美,对时光的流逝,生命的终止能够淡然视之,毫不畏惧。他们认为生死是相通的,死是一种道德的自我完善。

19.通过修行“即身佛”,日本真言宗僧人能够在还活着的时候将自己木乃伊化。迄今为止,仅发现过24具这样的木乃伊。

20.在日本,筷子的使用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禁忌。比如在家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筷子。儿童专用筷、客人专用筷、公用筷……原因是觉得每双筷子在被使用过后,灵魂就会附着在上面。


21.在日本深夜跳舞违法,根据风俗营业法,最晚只能跳到夜里1点。

22.日本最著名的三文鱼寿司其实是从挪威引进的。1974年挪威把三文鱼卖给当时第一大海鱼消费国日本,这才有了世界著名的日本“三文鱼”寿司。

23.日本对性文化的态度是非常开放,所以至今没有涉及性器官的脏话,他们骂人的特点,骂人很丑、很笨。比如“八嘎”,虽然听上去很脏,但翻译成汉语只是“蠢材”的意思。

24.在日本,“OK”这个手势的意思是“钱”,好像是在构成一枚硬币的样子。

25.日本职场盖章也要遵循鞠躬文化,这是商界、政界不成文的规定。这个能想象得出来吧!


26.在日本乘坐地铁或公交的时候,不要站在陌生女孩的身边,那么肯定会招来异样的目光,会被认为你是图谋不轨。

27.在日本,许多家庭会吃一顿肯德基作为圣诞节晚餐。许多人会提前几个月点餐,然后排上几个小时取餐。

28.在日本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如果你发现了有自己喜欢的小吃,那么你可以买下来,站在摊位面前,吃完之后再走。

29.日本很多人吃药粉,是用糯米纸包着吃的,这样比胶囊更好吞咽。

30.日本人在社交活动中,爱用自谦语言,并善于贬己怡人。“请多关照”、“粗茶淡饭、照顾不周”等,是他们经常使用的客套话。表面上贬己怡人,并不代表真心认为如此。


31.日本人在电车上可以枕着陌生人的肩膀睡觉。日本人通勤和工作时间较长,很多人选择在在电车里小睡一会,所以经常看到邻座的人互相搭着肩膀睡觉。日本便利店内收银台下还会提供洗手台。店员长时间工作后保持清洁、顾客吃东西前洗手都可以使用。

32.去日本人的家里做客,千万不要去他们家的厨房,并且如果想要使用厕所的话,必须征得主人的同意。

33.日本限制使用手机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公共场所;日本的高级餐厅、医院、剧院等公共设施一般也都禁止使用手提电话。一般情况下,日本人不在电车上打电话,如果是接电话,也要把声音压到最低限度,三言两语,简明扼要地应答,待下车后再重新给对方回电话,否则会给周围人带来不快。

34.泡澡文化是日本的一个重要传统文化。日本是一个比较重视清洁的国家,“泡澡”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日本人的眼里,穿衣裤入浴是不卫生的,达不到完全融入自然的意境。日本洗浴相关产业的负责人2015年7月宣布,将为该国“泡澡”文化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35.在日本,尽量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因为有好多人都是推销员,如果这个时候你开门了,那么他就会想方设法让你买他手里的产品,有时候你赶都赶不走。


36.据日刊SPA网站报道,日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放弃远方的父母,让他们走向老无所依、无人关怀的悲惨命运。“可能有些残忍,但子女也有自己的生活。”

37.日本人对纹身的态度是非常保守的,如果在日本发现了你身上有纹身,那么就会认为你是黑社会,到时候肯定会对你非常的厌恶,并且在日本一些温泉、泳池和健身房里都是不允许身上有纹身的人进入。

38.“如果有来生,我希望自己能变成一条路。”曾经一个日本人因为这句话火了!但这不是一句励志的心灵鸡汤,而是这个日本人想变成一条路,方便偷窥。偷窥是日本人一种极恶劣的传统和文化。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