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后藤俊夫:长寿企业大国日本的秘密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9-5-29 21:17: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藤俊夫


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藤俊夫


5月29日,由《中外管理》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造·隐形冠军”长青峰会暨湖南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在长沙拉开序幕,日本经济大学经营学院院长、日本长寿企业研究领域第一人后藤俊夫出席并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后藤俊夫:很高兴能够有这个宝贵的机会给各位谈谈我在过去20年里的研究成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长寿企业大国日本的秘密》,我想谈谈三个主题,一是长寿企业,二,成功因素,三是核心思想。


日本长寿企业全球第一


我研究长寿企业已经有20多年了,日本100年以上的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呢?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在日本发现了25321家经营了100年以上的企业。其实不只是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全球136个国家都有他们的百年老店。


不过,按照世界最古老企业排名,前十位除了一家是德国,其他9家都是日本的。在日本有260多万家公司,其中300年老店占了1938家,而500年以上的有147家。更令人惊讶的是,在日本1000年以上的长寿企业竟然也有21家。其中排名第一的企业叫做金刚组,金刚家创立于公元578年,是一家木结构建筑公司,现在世界上存续历史最悠久的一家企业,从创业历史来看,它已经有超过1440年的历史,因此入选了吉尼斯世界记录。


为什么日本有这么多长寿企业呢?过去学界有过很多讨论和争论。部分学者认为,日本是一个岛国,没有受到国外来的侵略,并且内乱非常少,所以才会诞生这么多的长寿企业。我对于这个观点,一半赞成一半反对,为什么?虽然日本是岛国因而未被他国侵略,并且内战较少是事实,但是也要认识到日本是一个频繁发生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国家。如果企业想要成为长寿企业,长久地存续下去,必然要面临着自然环境的严峻形势。


日本长寿企业最多的秘密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长寿企业呢?我把它归结为以下6个因素。


第一、长远观点、长期管理。曾经有一位长寿家族企业的经营者说过这样一句话“短期十年,中期三十年,长期一百年”。这非常有道理,具体来说,短期十年是决定后继人员的准备时间,中期三十年是自己作为一个经营者行使自己责任的一段时期,而从一百年的长期来看,不仅仅要考虑到自己的下一代,还要考虑到整个家族的第三代。


第二,不追求短期的快速增长。企业从长寿出发,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为目的,不追求短期的急速增长,这点很重要,因为短期内飞速发展缺乏韧性和持续力。不要超过自己本身的能力,不过分扩大自己的经营,这在日语中有专门的说法,叫做“等身高经营”,这也就是在中国所说的“量力而行”。


第三,强化核心能力。近年来,从欧美引入了经营学当中的重视核心竞争能力的经营手法。事实上,日本的长寿企业几百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的实践——构筑并发挥自己的强项。一百年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市场环境、顾客的需求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了企业长久生存和健康发展,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重视利益相关者长期的关系。在长寿企业当中,有很多是祖孙三代在同一家公司长期一起工作,这样对公司也好,家族企业所属的区域社会,都重视三代以上的长期的亲密关系。长寿企业非常重视员工、顾客、供应商、地区社会之间的利害关系,强调在其中建立信赖关系,因此才使其能够长寿。长寿企业宁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不愿意牺牲合作伙伴的利益,这点很重要。


风险管理。没有风险管理,企业肯定不能长寿经营;企业有了风险管理,只是成全其长寿经营的一个要件。在财务上,要充实自己的资本,在经营管理上,要确保企业的独立性。并不是把自己的利益都分配给股东,反而尽可能的将它多留在企业的内部,这是为了应对未来的不可预期的风险,为了企业将来的长期发展。如果从金融机构借款,甚至让公司上市的话,就会从属于并受制于他人的资本,所以家族企业会尽可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那么,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在哪里?我认为最大的风险就在在座各位经营者身上,为什么?风险管理在企业当中是很重要的一点,而最大的风险就是经营者意识不到风险。


强烈的家族继承意志。可以看到,意大利的家族企业一旦获利的话,他们会倾向于尽快地出手自己的企业。在朝鲜半岛地区,大家认为长时间地经营商业,或者自己的家族企业存续很长时间的话,是一种耻辱,他们并不会长期地发展自己的家族企业。与此相比,日本文化里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意志,要把自己的家族企业存续下去、传承下去,这就是日本长寿企业如此之多的最大要因。


日本长寿企业的核心思想来自中国


这种非常强烈的家族继承的意志与三个宗教密切相关。佛教和儒教都是在1500多年前从中国传入,还有一个是神道教,是日本自古就有的。儒教和神道教都崇尚重视家庭的观念,这种思想造就了日本人强烈的家族继承意识。这三大宗教的融合,才使得日本拥有了要传承自己家业的意识。


松下幸之助和稻盛和夫都在世界各地备受推崇,他们的方式略有不同,但两者都有利他之心,利他主义在日本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中利他主义哲学大约有500多年历史。德川时代是日本资本主义萌芽期,在这个时期,佛教思想对日本资本主义精神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大约400多年前,日本僧人铃木正三的职分思想是其表现之一。


300年前,石田梅岩融合佛教、儒教和神道教,并在这基础上有所扬弃以提出独特的“商人道”思想。石田梅岩的经济伦理思想确立了商人商业活动的普遍合理性。否定商人获取暴利和不正当利润的行为,确立起“以营利为善”的伦理价值概念。在追求利润的同时造福于全社会,就像武士道一样,商人也有商人道,就是诚实,勤俭持业,真诚待客,能使商人道顺利实施,还能够有仁爱之心。


对日本近现代化贡献非常大的人叫涩泽荣一,日本的近现代化是从1868年明治维新开始的,涩泽荣一帮助日本建立了500多家现代企业,对日本现代经济贡献非常大。他的核心思想主要是来自儒家。


今天要强调一点,日本的经营哲学“利他之心”都是从中国学过去的。大家都知道松下幸之助,他认为,虽然一开始用自己的资金来创业,但是这个钱是神给的,所以经营者的责任就是用这些有限的资金把公司做大,创造更大的价值要回报给社会。大家也熟知稻盛和夫先生,他对佛教也非常推崇,他的很多经营思想都是从佛教和儒教当中去思考得到的。另外日本的经营哲学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叫天道经营,这也是从中国学来的。


在百年以上的长寿企业当中,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家训,我非常喜欢先义而后利,有非常多的企业就是用这样的儒家思想作为经营指引的。如1717年创立的大丸百货店。它的创业者在1736年就制定了自己的家训,而且贯彻的非常好。他们的家训是:一定要重视顾客,讲究社会信用。


在中国。2016年就开始倡导工匠精神,其中提到要加强品牌建设,加强产品竞争力,也正是第二届“中国造·隐形冠军”获奖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我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以及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感触非常深刻,也就是说,日本这么多的长寿企业,其实都是来自中国传统思想和日本本土精神的有效结合。


可以看到,1500多年以前,从中国传到日本的佛教和儒教,对日本长寿企业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思想指引。


其实就是想强调这些企业都是用了非常传统的经营思想,用利他之心持续进行经营上的革新,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能够持续经营下去,实践至关重要。也就是说,我们要在持续的经营实践当中重视独立经营,而且要不断推出新产品。


中国经常说一句话叫“富不过三代”,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富可以过三代”,因为大量的日本长寿企业从中国的国学文化当中得到了指引,而且已经做到了长寿。另外,在研究日本长寿企业的过程当中,我发现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就是要长期眼光,也就是说,你要提早十年去规划公司的下一代经营。期待通过向日本长寿企业的学习,中国也能涌现越来越多的长寿企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