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拉面为啥也能叫拉面?

作者:网易  来源:爱旅游的哆啦啦   更新:2020-12-11 6:15: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日本的代表性食物,除了寿司和天妇罗,拉面 也是少不了要提到的。对于很多日本人来说,拉面已经不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 动漫《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


日本的拉面,源自于中国的汤面 ,传入日本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488年 的室町时代,但直到明治时期 开放港口,随着中国人来日的数量增多,大量中餐馆里物美价廉的中式汤面便得以快速在日本普及开来。



之后中式汤面经过改良,又和日本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相结合,最终演变为如今风味多样的日式拉面。



众所周知,中国的拉面做法是将揉好的面团拉长,折叠,再拉长,反复若干次,直到面条足够细为止。



但相较起来,日本的拉面却多以切制而非拉制而成。



并且,最初仿照中式的汤面制作出的面条,在中华街被称为“南京荞麦面”(南京そば) ,早在1884年函馆新闻中,就有店家打出了“南京荞麦面 15钱”的广告。



于是,南京荞麦面也被认为是最早的日式拉面。



那么问题来了,


日本拉面不是拉出来的,


为什么后来这种面条又被叫做了ラーメン(拉面)呢?


对于这个问题,答案也是众说纷纭。


为此NHK的一档综艺节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 专门制作了一期节目来揭秘了拉面之所以叫ラーメン的由来。



据说在1922年,北海道札幌有间名为“竹家食堂” 的小面馆,面馆的招牌是由中国厨师制作的“肉丝面”,非常受到一些中国食客的欢迎。



▲ 札幌「竹家食堂」的外观


然而,肉丝面(ロースーメン) 这个读法对于平仄不分的日本人来说不太好发音,因此这道招牌菜难以在本地食客间传开。于是老板娘便想给这道菜改个名字方便顾客点单。



▲ 当时的肉丝面


那么,又该起什么名才好呢?


最后,老板娘从厨师那里得到了灵感,店里的中国主厨每逢面出锅便会大喊一声:“好啦” ,招呼伙计过来上菜,这句“好啦”的发音和日语里的“ハオラー” 一致,“ラー”这个音听起来非常朗朗上口,自此就有了“拉面(ラーメン)” 的叫法。




这之后随着杂志的报道、方便面的发售,拉面这个叫法迅速在全国传开,拉面这个菜名便流传了下来


所以,与其说是 「拉面」 ,不如说是 「啦面」 比较合理呢~



介绍完拉面的起源,下面我们来说说拉面的流派。


时至今日大家所津津乐道的“拉面流派”也是众说纷纭,各成一派,小编这边按地域口味,简单粗暴地介绍最热门的三种,也就是所谓的日本三大拉面,分别是:北海道的札幌拉面,福岛的喜多方拉面以及福冈的博多拉面。



首先是札幌拉面。


提到札幌拉面,想必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味增拉面。其实,北海道的拉面市场完全是盐味拉面的天下,味增拉面的出现完全是偶然。



据说在1955年,有位客人在札幌的「味の三平」 拉面店就餐时,提出「把面加在味增汤里」 的要求,被当时苦于研究新口味的店主注意到,他经过反复改良,推出了汤头醇厚的味增拉面,札幌气候严寒,汤头酱味重多油 的味增口味自然极受欢迎,很快便推广开来。



札幌拉面在传统的味增的基础上添加了豚骨、鸡骨高汤,面码多放炒过的蔬菜 或是辅以叉烧、海苔、竹笋、鱼板 等配菜,整体味道浓郁、油脂厚重。



在寒冷的北国之境来上一碗,别提多得劲儿了!


说完札幌拉面,下面让我们来说说喜多方拉面。



论名气,它应该算是三大面里最小的,但它确是全日本拉面店数量与居民人口比最高的地方,人口不过5万余人的小城里就有超过120家面店 ,可见喜多方人民对拉面的喜爱。



▲ 当地的拉面地图


喜多方拉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昭和初期。据说当时盛行用售货车沿街贩卖「中华荞麦面」,后经不断改良诞生出自成一派的拉面口味,喜多方拉面之乡的地位也逐渐稳固。



喜多方拉面主要以酱油风味 为主,加入猪骨、小鱼干 等食材吊出的汤底鲜味十足,配菜多以朴素的叉烧肉、葱花、笋干 为主,搭配筋道的中粗面条。



整体清淡爽口,让食客百吃不腻。


最后要介绍的就是福冈博多地区的代表: 豚骨拉面~



豚骨拉面的历史,据说可以追溯至1946年 ,当时一位名叫津田茂 的厨师从中式面条和少数民族爱努人传统的猪骨高汤中受到启发,经过不断改良,开发出的浓稠豚骨汤加上细直面条的组合很快地风靡起来,这便是博多拉面的前身。



博多的豚骨拉面应该是最受天朝人民喜爱的拉面流派之一,它最大的特点莫过与浓稠乳白的豚骨汤底 了。


其他地方的豚骨拉面汤底通常会在猪骨中加入鸡骨等其他食材,而博多地区则只用猪骨熬制,经过长时间高温炖煮的出的骨汤,汤色浓稠浑白,脂香浓郁 ,光闻着就令人垂涎三尺。



面条通常会选择选择干面中最细的级细面,配料则会辅以腌制红姜,叉烧、豆芽,海苔 等配菜,最后撒上白芝麻葱花 ,一碗浓郁可口的豚骨拉面便制作完成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对于小编这种吃货来说,甭管什么流派,好吃就完事儿了!


尤其在天气日渐寒冷的当下,还有什么能比一碗汤醇味美的拉面更疗愈人心的呢?



入冬的第一碗拉面,今天就吃它!


- 完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