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人拥有“元气100岁”的长寿秘诀是什么?这一点很多人没想到

作者:网易  来源:招淳生活   更新:2020-12-19 8:4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UC浏览器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正如日本排在世界前列的老龄化程度一样,日本人的长寿也是十分出名的,据厚劳省今年9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日本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8万450人,连续50年都在刷新记录!


仅仅是寿命长可能还不太引人注目,日本老人往往还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活跃的精神状态,这就十分令人羡慕了。到底日本人能够拥有“元气100岁”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



日本有关机构在2016年~2019年的4年间,每年都会对全国健康的百岁老人及其家人、近亲共计400人实施走访调查,在今年发布了总结版报告。


通过对老人们日常生活的调查,研究者发现了日本人活到100岁也能保持元气和健康的三大秘诀!


一、三餐必吃、丰富饮食


看到这一条,相信很多年轻小伙伴们心里都“咯噔”一下吧?毕竟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习惯晚睡晚起,常常不吃早饭,晚饭也吃得很迟,饮食基本都不太规律。


但经过调查发现,规律的饮食是长寿的重要因素,而饮食中保持身体健康最有效果的第一位是“三餐必吃”,占比高达41%,调查的百岁老人中超过94%都有此习惯,还有78%的人每天会吃三餐+点心,摄入充足的营养。



在饮食内容上,约9成老人的饮食中都有充分的蛋白质,主要包括鸡蛋、鹌鹑蛋、牛奶以及火腿、香肠、培根等肉加工品,富含营养的豆腐、纳豆、豆乳等大豆制品也经常出现,日本人均肉类消费量并不高,但大豆消费量却能达到每人每天28克,是美国的30倍之多。


而且由于日本很多地区靠海,有丰富的海鲜资源,人们的餐桌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海产品,像鲍鱼、鳗鱼、金枪鱼、秋刀鱼等都很受欢迎,据悉人口在世界上不足2%的日本人,却能吃掉全球70%的鳗鱼,堪称“吃鱼大户”了!



二、活动身体、适当锻炼


除了注意规律饮食,关于“维持健康和体力”最有用的事情,排在第1位的是占62%的“活动身体”。这种锻炼不一定非要是专门的运动,我们身边有很多小事都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对于活到了100岁的老人而言,在人生中快乐生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意识地去做身边的事”,比如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出门购物等等,每天坚持不勉强的运动才是维持健康的秘诀。



三、保持交流、避免脱节


长寿秘诀的第三条正是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一点:保持交流。通过调查对话频率发现,百岁老人与同居者几乎每天对话的人占85%,参与家人和朋友咨询的人占36%,有95%的老人都觉得“和家人一起交流”是生活中必须要珍惜的事情。


但事实上,很多人每天除了必要的工作对话之外几乎不与家人交流,也没有什么朋友,长期维持这种生活状态可能会慢慢导致与社会的脱节,如果不能找到纾解压力、释放内心的方式的话,人的身心都会出现一定问题。



除了做好以上的“三大秘诀”,维持口腔健康、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很有必要,为了老年有一个健康身体,我们从年轻时期就应该多运动,避免偏食、熬夜、吃垃圾食品。


日本医生吉村芳弘认为,饮食、运动、社会交流是预防身体机能和认知机能下降的重要对策,人们越早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就越能达成长寿的愿望。



此外,精神饱满也是维持健康长寿的必要习惯,日本有一句谚语「老いてはますます壮んなるべし」,意思是“年老时应该更加壮健”,每一天都要保持心情愉悦,以开朗积极的态度迎接新的生活。


这与日本当下流行的“丧文化”有所冲突,年轻人们常常觉得做什么都很无聊、没有意思,但这样的想法对生活恐怕不会带来正面影响,保持积极态度不是“无脑热血”,而是要我们在生活中更多看向阳光向上的那一面,对失误和挫败学会“一笑而过”。



你还知道哪些日本人保持长寿的“秘诀”呢?留言评论与我们一起聊聊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东京:疫情中的夏日风铃展

    日本人真可怕, 一颗草莓800元都

    日本网红垃圾场 却长得像童话城

    日本岩手县一关市举办寒冬“泼

    日本宅男X初音的婚后生活甜蜜 

    赤膊泡冷水,泡柚子温泉……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