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关西不止有中国书画 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

作者:未知  来源:cang.com   更新:2018-11-14 15:5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蝉纹俎,商代后期,高18.8厘米,重4千克


蝉纹俎,商代后期,高18.8厘米,重4千克


俎是祭祀和宴会中使用的礼器,用于宰杀和摆放祭牲,所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中的俎即为此物。该俎面饰一圈蝉纹,两端饰夔纹,支腿上饰兽面纹,足部附近饰蕉叶纹,本器曾为鸟尾小弥太所藏,罗振玉定其名为“俎”(容庚:《海外吉金图录》)。迄今为止,出土和传世的俎都十分罕见,可见于河南博物馆淅川下寺出土的镂空俎、锦州博物馆悬铃俎两件。


商 鸮尊 泉屋博古馆藏


商 鸮尊 泉屋博古馆藏


商代 “妇好墓”出土的鸮尊


商代 “妇好墓”出土的鸮尊


尊为古代盛酒器。铜尊,最早见于商代。鸮,俗称猫头鹰。在古代,鸮是人们最喜爱和崇拜的神鸟。鸮的形象是古代艺术品经常采用的原形。商代的王器、石器、陶器、青铜器中,都有精美的鸮形,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妇好墓出土的青铜鸮尊,《如果国宝会说话》的陶鸮尊。



牺首方尊的饕餮纹可说是穷尽繁复之极致,多重交叠的方形旋涡整齐地排布在对角线上,呈现出的视觉效果仿佛是光线反射所形成的菱形一般。在那几乎令人心生敬畏的完美造型中,蕴藏的是当时最高水平的技术以及人们的宗教观。


以上青铜器纹饰虽精美,但对于青铜器来说,其历史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具体到器物上来说,就是青铜器上记载各种历史事件的铭文,比如陈介祺旧藏毛公鼎,装饰简单的,却因内部499字的铭文而变得重要。


陈介祺旧藏骉(biāo)氏羌钟


陈介祺旧藏骉(biāo)氏羌钟


据传出土自洛阳金村的氏编钟,将多个钟组合在一起可演奏复杂音阶的打击乐器,原本是14件为一套,其中12件由泉屋博古馆收藏,剩余两件则藏于加拿大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泉屋博古馆也曾购入数件陈介祺旧藏,比如这套骉(biāo)氏羌钟每枚均铸有铭文,其中五枚(泉屋四枚)铸有六十一字的长篇铭文,九枚(泉屋藏八枚)铸有四字短铭,长铭为:




由钟铭可知,此套编钟的铸造年代为东周威烈王二十二年,正好在韩魏赵三家分晋的前一年;器主为晋国韩氏手下的一个将领,在一次伐齐的战争中作战勇猛,率先攻人齐国的长城,受到了韩君、晋公的奖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