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关西不止有中国书画 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

作者:未知  来源:cang.com   更新:2018-11-14 15:5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雅昌艺术网作者:陈小利


原标题:泉屋博古馆:日本关西不止有中国书画,还有中国青铜重器收藏


日本关西地区不止有顶级中国书画收藏,还有世界一流的青铜器收藏——泉屋博古馆,其馆藏核心为住友春翠的青铜器收藏。在当时的世界,对于怎样收藏中国古代青铜器,毫无头绪时,住友春翠收藏已闻名海内外,他发行的图录已成为世界收藏界之指导。


1922年5月,对中国美术兴趣极深的瑞典皇太子Gustav Adolf写信给住友春翠,想要一本《泉屋清赏》;春翠回信表示:不久将发行《增订·泉屋清赏》,届时赠阅。1926年秋,瑞典皇太子和皇妃来日本访问,第一目的有两处,一是参观正仓院,另一处是观赏住友家的古铜器。






沿着“哲学之道”就能找到泉屋博古馆


沿着“哲学之道”就能找到泉屋博古馆


与一街之隔人声鼎沸的银阁寺、南禅寺京等都名胜相比,这幢古朴方正的小楼显得非常清幽寂静,里面收藏着3000余件中国古代珍贵文物。


京都鹿谷的泉屋博古馆并非长期开放,仅在每一季限时开放一段时间,而今年最后一次开馆是在11月3日—12月9日。目前正在展出“中国青铜时代”之常设展,每季的主题不一,今季以金文、纹样为主题的中国青铜器展览与以往一样有四间展厅,分别陈列的是商、西周、春秋战国、汉唐的青铜器,从脑洞大开的虎卣、夔神鼓、鸱鸮尊(商代版本的“愤怒的小鸟”)、陈介祺旧藏编钟、“梁山七器”到凤柱斝、金银错螭梁盉……品类之富、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叹为观止,青铜收藏爱好者必打卡之处。


虎卣(或称虎食人卣、乳虎卣),商代后期,高35.7厘米,重5.09千克


虎卣(或称虎食人卣、乳虎卣),商代后期,高35.7厘米,重5.09千克






x光扫描,可以看到虎卣的器壁非常的薄,中间是土芯,最厚的地方是喉咙与人头连接的地方,大概2.8-3.5mm,背部极薄,不到2mm,


该卣(读音:[yǒu])造型取踞虎与人相抱的姿态,立意奇特。虎的两足及尾巴构成等边三角形支撑身体。此器具提梁,为运酒器卣的一种。虎的头部为器盖,上饰圆雕鹿形钮。器表饰饕餮及各种龙形纹饰。虎前爪所抱持的人背部饰有兽面,腰部饰蛇纹。这件青铜器曾见于罗振玉《佣庐日札》,它原本收藏在晚清高官盛昱家中。1899年盛昱死后,此卣流入日本。1903年住友春翠斥巨资4000日元从藤田弥助手中购得。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女生日常不化妆生活是

    日本夏季的风物诗--烟花大会的

    面临人口萎缩压力 日本一村庄发

    牌照也要美美哒!日本政府发布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