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忖度”文化:且看日本官场如何玩暧昧

作者:姚强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4-5 9:17: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作者:姚强


要了解牵扯安倍的“森友学园”案背后有哪些潜规则,你必须知道日本官僚是如何精于“忖度”,如何不负责不主动不拒绝的。



2018年3月27日,日本东京,民众持续游行要求首相安倍晋三辞职。


去年,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涉嫌廉价出让土地的森友学园事件,一个弥漫在日本空气中、但鲜少被提及的古来词语——“忖度(Son Taku)” ——突然成了流行词,并引发了日本各界的广泛讨论。


这个词一炮走红源于森友学园原法人理事长笼池泰典的一次国会质询。当被记者问到安倍是否干预了国有地买卖时,他答道:“安倍虽未直接干预,但由财务省相关官员‘忖度’安倍的意向所招致”。


对于不常接触日本文化的人来说,可能不太理解“忖度”是怎么回事。“忖度(Son Taku)”源于《诗经》(“他人有心,予忖度之”),直译为现代汉语,有“揣测”、“推测”之意。“忖度”的生存得益于日本的“暧昧文化”,即不直接明确表达,而是通过揣测处理人际关系。


在日语中,还有个类似的词叫“读空气”。日本社会心理学评论家山本七平将“读空气”与基于客观数据和精密资料分析的判断并列为日本人的两大判断基准。他提到:“‘空气’对于判断的基准有一种强大的支配力量,逆‘空气’流向而行的异类,将会以‘抗空气罪’为名,被社会所埋葬。”


在某些情况下,对“空气”的解读和判断甚至更加重要。这在官场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在森友事件中,笼池泰典的证词表明,森友学园能将国有地以超低价格买入,是因财务省有关官员在国有土地交易手续上采用了某些手段,而官员之所以“通融”,其重要背景是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当时担任森友学园新设小学的名誉校长,并曾三次到塚本幼儿园演讲。财务省官员由此而“忖度”,森友学园背后很可能是安倍首相支持的。官员没走一般法定程序而是通过“忖度”安倍意向而办理购地一事,其关键的原因在于安倍内阁人事局掌握着各省厅的官员干部人事权,在官场中能否适合时宜地“忖度”高层政治家的意向,会直接关系到官员的人事升迁。


其实,日本的官僚也正是精于“忖度”的高情商群体 ,他们多毕业于名牌大学,学生时代能够洞察和迎合家长和老师的期待,取得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进入公职机关后对于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更需要“忖度”的能力,可以说“忖度”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融于他们血液。在处理一些行政事务中,面对是要确保公正还是要确保自身职业生涯的问题时,“忖度”的结果往往令他们选择后者。


以上所说的“忖度”过程,是森友学园表面有安倍夫人为名誉校长的存在,而推测其背后有安倍首相的存在,进而官员为迎合安倍的意向而低价出售土地。 该过程是官员自发的一种行为,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上级诱导下级官员“忖度”。其实在日本类似的丑闻事件中,几乎没有上级直接对下级下达“这事儿你得采用点儿手段给我办了”等类似命令的情况,而一般会通过其他一些方式制造出一种暗示。


比如在2014年日本千叶科学大学(加计学园运营)建校10周年的庆典上安倍首相作为嘉宾致辞说:“我与贵校加计孝太郎理事长是美国留学时代就相识的30多年的老朋友了。”,这种发言很容易诱发文部科学省官员“忖度”对于当时加计学院问题该如何处理。高层政治家通过权力诱发下级官员“忖度”的方式很多,就像我们在工作中,上司简单的一句话,可能并未点透,你也知道该怎么办了。


官员以“忖度”为行事基准,做出不正当的行为后,会出现两种情况。


第一,事情没被告发。 官员与高层政治家同喜同乐,政治家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官员也会得到政治家的赏识,并能得到晋升的机会。森友一案中,去年7月原近畿财务局长佐川宣寿被任命为财务省国税厅长官,随后,安倍把佐川宣寿的就任称之为“人尽其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二,事情败露。 政治家可以将责任完全推卸给相关官员,因为政治家做出的行为充其量是给下级官员制造了一种暗示,诱发了官员的“忖度”。“忖度”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心灵上达成的一种默契,并不是一种契约。这个过程不会出现任何上下级之间的书面命令、交涉过程记录,更不会有相关物证。可以说诱发官员“忖度”之手段,对于政治家想要达到某些见不得光的目的时来讲,是一种非常强力的武器。安倍和麻生太郎在国会的答辩中,将责任全部推卸给财务省,说全是他们任意“忖度”所致,自己与事件始终保持距离。由此就能说明“忖度”对于政治家何等便利。


在日本,将一块国有土地以超低价格出售并不是某一个普通官员可以轻易做到的,曾经负责森友学园土地买卖的近畿财务局男性职员自杀事件也表明,森友一案背后的水很深。据一名原任财务省官员讲,国有地购买文件篡改指令很可能来自安倍官邸,因为没有高层政治家指示,如此大规模篡改政府机关文件是不可能的。


然而,从以上两种情况可以看出,要想从法律上定罪安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尽管如此,“忖度”一词一出,日本民众立刻就明白了题中之意。 自去年3月2日国有地出售文件篡改一事被曝出后,安倍内阁支持率便急剧下降。日本经济新闻3月25日公布的调查,内阁支持率已降至42%,与上次2月份调查时相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因此,只要“忖度”依旧在官场盛行,安倍短期要想赢回民众信任恐非易事。 遗憾的是,不仅这种文化早已在官场根深蒂固,其他领域也在“忖度”,令森友事件变得越发恶劣。上个月底,日本共产党议员山下芳生揭示了一封来自NHK内部告密信,信中称,NHK领导对责任编辑者就森友问题该如何报道做出了详细的指导,比如说“不要当做头条新闻”,“播放时间控制在3分以内”,“不要用安倍照惠的相关图像”等。对此,NHK上田良一会长驳斥称,关于如何报道,是根据现场的一些情况自行判断的,没有来自安倍官邸的压力,只是为了能多角度地把信息传递给观众。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