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迷茫的日本和无奈的选举

作者:时永明  来源:北京周报网   更新:2017-10-27 10:58: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戕害民主的选举


安倍历来喜欢在国际上推行“价值观外交”,似乎他是西方“普世价值”的代言人。但反观其执政的所作所为实在有违自己宣扬的概念,或者也可能恰恰揭示了其所宣扬概念的背后实质。西方国会内阁制的民主体制,通常都设有政府首脑对国会的解散权。这种设计是为了在行政首脑与国会议员之间发生严重意见分歧时,通过选举来重新向国民问政。但是,此次安倍突然宣布解散国会,并非因为国会内的政见分歧。因为在执政党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通常不会在意在野党的反对意见的。安倍就曾两次采取强行通过的方式通过法案。第一次是2015年强行通过所谓新安保法案,第二次是今年6月15日,自民党以省略委员会表决的方式,强行通过了《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如果说,前一次还是在讨论争执不下的情况下强行通过法案,那么这次执政党则索性直接剥夺了反对党在议会对法案的讨论权。所以,从议会和行政权的关系这个角度看,安倍根本没有必要解散国会。


那么,安倍到底为了什么非要解散国会提前进行大选呢?对这个问题我想全地球的人都知道答案,原因就是安倍为了逃避“学园门丑闻”所带来的政治和法律责任。在今年春夏的三个月内,安倍连续被曝出两个“学园门丑闻”。先是森友学园事件,后是加计学园问题。这两个事件都涉及严重的将国有资产无偿向私人转移的问题。[1]这两个丑闻搞得安倍焦头烂额,7月时安倍内阁支持率大幅下跌到26%,创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新低,而不支持率高达56%。尽管反安倍声浪接连不断,但依托执政党在国会的绝对优势,安倍依然无恙。此后,由于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温,安倍政府大肆宣传朝鲜威胁,日本国内舆论关注点转向,安倍政府的民调支持率也悄然回升。安倍恰恰是利用这个时间窗,大胆解散国会,试图通过重新选举来摆脱国会对其丑闻的追究。既然安倍解散国会是为了私利,那么,这次选举后,日本所谓的民主法治将不得不接受历史的检验。难道安倍能够因为国会的重新选举而逃脱对“学园门丑闻”所应该承担的政治和法律责任吗?西方民主的多数专制理论是不是也可以破坏法律制度呢?


日本民主无奈地面对安倍的专权


安倍为什么在明知日本社会广泛地存在反对自己的情绪时依然敢于解散国会进行大选呢?核心原因在于,冷战后经历二十多年的政局动荡整合,日本现在形成了自民党外无党可选,自民党内无人能与安倍竞争的局面。


如今日本政党政治实际上不民主的问题根源在于1955年形成的保守政党一党独大的所谓“55年体制”。当时,受国际冷战局势趋紧和国内左翼政党加紧整合的影响,日本保守势力以冷战国内化的姿态进行整合,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了自由民主党。保守和革新势力在国会形成了2:1的局面。保守势力以修宪为核心政纲,虽然难以获得所需的三分之二的多数,但长期保持了一党独大的局面。冷战后,日本政坛左翼力量衰微,日本政局不稳主要表现为自民党内部派伐斗争的激励,派系斗争导致的脱党现象时有发生。1993年和2009年自民党两次下野,这两次的变局本质上也是自民党派系斗争的结果。无论是1993的“新党日本”还是2009年的民主党,其组成主体都是自民党脱党出来的非主流派,他们在重大理念上往往难以和自民党分清,所以这种分化整合的结果最终都是加强了自民党的地位,使自民党更关注内部的团结,强化了党首的权力。从自民党外来看,民众也不再轻信飘忽不定的各种新党。


此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党」依然没有摆脱这种模式。「希望之党」除了反对安倍的强人形象之外,没有任何自己独到的理念,更不能告诉选民未来的希望在哪里。在最关键的修宪问题上,小池还成了坚定的修宪派,明确排斥反修宪人士加入其党。「希望之党」只是因为反安倍而一度引人关注,却由于小池与安倍理念的相似性而最终无法成为威胁自民党的力量。


迷茫的日本


安倍此次给自民党确定的竞选纲领的核心是修宪,但出于竞选策略,他们在竞选宣传时尽量避免谈到修宪问题。安倍用经济问题和所谓朝鲜的威胁来吸引和迷惑选民,这种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是骗不了人的。但选民依然选择自民党。他们中许多人未必就支持修宪,他们真正要的是自民党这套政治稳定系统。在日本保守势力的长期治理和熏陶下,日本社会正在失去思辨和抗争的能力,青年人也普遍缺乏对人类进步和世界事务的探索欲望和能力,他们宁可跟着自民党去回忆历史上的所谓“辉煌”,而无力也无欲探索新的世界。这才是自民党大胜的真实背景。


不出意外的话,安倍仍将继续担任日本首相。他将获得稳定的四年执政期。他的核心执政目标就是要实现自民党的建党初心,修改“被外人强加”的日本和平宪法,使日本的军事大国建设合法化。但是,这些都实现之后,日本又要如何走呢?


日本的状况是与整个西方世界的状况相一致的。冷战后,西方国家认为自己在意识形态上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认为人类的历史已经终结,因而停止了对人类社会进步的认知和探索。他们唯一追求的就是永保西方在世界的特权和领导地位。为此,美国容忍甚至纵容了日本以否定侵略历史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精神支柱的做法,试图借助日本精神倒退的力量来拖住世界历史前进的步伐,从而延长自己霸权的寿命。所以,以安倍为代表的右翼势力,在未来使日本变得貌似强大的同时,将会掏空日本的灵魂,使日本走上危险的道路。而日本最终的希望只能寄托于良心的苏醒。(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地区问题副研究员)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要出嫁的日本真子公主的25年成

    日本居酒屋的这些“坑爹事” 去

    日本果然奇葩 这些奇奇怪怪的事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