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罕见电视讲话日本天皇想说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合肥在线   更新:2016-8-10 17: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天皇讲话,日本媒体报道说,一些右翼人士担心天皇退位的相关讨论会牵动过多政治精力,不利于首相安倍集中精力推动修宪。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明仁天皇珍视二战后的和平宪法,但眼下安倍等右翼势力推动修宪,天皇虽无力阻挡,但也不愿意自己在位时让安倍实现这个目的,因此选择退位,实际上是表明“自己不愿与安倍政权扯在一起的态度”。


在日本,天皇虽然不能公开表达政见,但他反对极右势力修宪、反对扭曲历史认知的立场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其实一直在给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安倍政权默默施加舆论压力。


“明仁最近几年只要有发言机会,一定会讲到历史问题。去年他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1931年以来日本的战争历史不能忘记,正是在那一年的9月18日,日本开始侵略中国。”赵宏伟说,鉴于天皇在日本社会的威望和影响力,这些表态都构成对安倍政权的压力。


“日本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山田辰夫说过:日本现在其实有两派——天皇派和安倍派。”赵宏伟说,他认为天皇这次讲话意义很大,后续对日本政治的影响值得关注。文图据新华社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