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春节与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eeo.com.cn   更新:2019-2-16 7:22: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藤大介


对于生活在日本的人来说,“春节”是一个特别陌生的词汇。


在中国的隋唐时期,日本派出大量遣隋使、遣唐使前往长安,学习包括春节在内的一切中华文明。但是,自150年前的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日本将欧美工业化国家确立为发展目标,大力宣扬“脱亚入欧、文明开化”,逐步脱离中华文明,转而崇尚西方文明。日本甚至出现了盛极一时的“废除日语,改英语为母语”运动。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日本取消了从中国学来的传统农历,“春节”也随之淡出了日本人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源自于基督教的“新年”。后来,一提到“新年”或是“新春”,日本人想到的就是1月1日,而不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


不过,今年出现了一些例外。2月4日晚,日本著名地标性建筑东京塔首次亮起“中国红”,庆祝中国春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首次通过视频向中国人民拜年。在这段2分20秒的视频中,安倍首先用中文送上了祝福“大家过年好!”随后,他表示:“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欢迎今年有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到日本。日本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传统文化以及地方特色的日式料理,期待每一位朋友都能从不同的角度来发现日本。同样,中国的历史文化名胜也是丰富多彩,我希望有更多的日本国民前往中国,架起相互交流的彩桥。祝愿日中关系在新的一年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朋友们芝麻开花节节高……”


时隔近150年,日本人为什么会再次“庆祝”起春节?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光顾日本。


2月4日,在发表热情洋溢的春节致辞的几个小时之前,安倍首相因“GDP造假问题”在国会上遭到了在野党的严厉问责,状态可谓窘迫至极。比如,立宪民主党(在野党)小川淳也议员质问他说:


“您(安倍首相)于2015年9月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之后,突然提出了‘实现GDP6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的目标。自2015年开始,GDP的计算方法也变更为‘将研究开发经费等计入其中’的‘国际基准’。并且,还追加了一批新项目。结果,发布于2016年12月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GDP较旧基准增长了3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而这31万亿日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其一,GDP计算方法变更为‘国际基准’所带来的24万亿日元;其二,‘其他追加’7.5万亿日元。这个‘其他追加’的表述,极其含糊和不自然。”


GDP是展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最重要指标。如果通过伪造GDP的方式,假吹“安倍经济学大获成功”,那么安倍首相势必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首相”。


其实,“统计造假问题”呈现出了一些端倪。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公开表示:“2018年,日本劳动者的实际工资,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但是,根据在野党的调查,所谓的“增长”只不过是厚生劳动省基于一部分有利于政府的调查样本而得出的“结论”。2月5日,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也亲口承认:“实际上是下降了”。在这个“雇佣统计造假问题”被曝光之后,日本民众纷纷对政府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产生了怀疑。


日本有一句俗话叫做“贫则钝”,意思是:人越穷,就会有越多的事情难以维持下去。目前,日本已经步入了人类未经历过的少子高龄化社会,“生活保障金”受助者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64万人。“生活保障金”是指政府向“因年老等原因,丧失按劳取酬能力”的日本人发放的生活补助费用。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中国游客的到来无异于久旱之后的甘霖。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中国的春节假期),东京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中国游客。在陪一位来自上海的中国朋友逛银座的时候,面对着满大街的中国人,他不禁苦笑“这不就是南京路嘛”。之后,我们去一家名为“蟹道乐”的大型海鲜餐厅吃饭。偌大的店铺里,除了我之外,其他的客人几乎全都是中国人。


根据日本观光厅公布的数据:2018年赴日观光的中国游客总数高达838万人,较2017年增长了13.9%。中国游客在日总消费153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0亿元),占外国人在日消费总额的34.1%。人均消费约为22.36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3800元)。


安倍首相曾公开表示:“到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我们要让外国游客总数增长至4000万人”。去年,赴日观光的外国游客总数已经达到了3119万人。所以,为了实现定下的目标,安倍首相迫切的希望有1000万中国人光临日本。


自2019年1月起,日本政府对中国境内1243所大学的在校学生、以及大学毕业三年内的年轻人,放宽了赴日旅游签证的申请限制。目前,中国的大学生总数约为3700万人,占全球大学生总数的二成。并且这些中国的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家境较好,对日本动漫、游戏以及日系商品很感兴趣。日本政府之所以放宽签证申请限制,就是要吸引这3700万“宝贵的中国学生”来日本。


不过,很多日本人都心存误解。他们误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日本是发达国家。所以,中国人会对日本的大都市风景感叹不已”。这显然是一种上世纪80年代的看法。可是,虽然时过境迁,很多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却依然止步于此。


最近几年,我陪不少中国朋友逛东京。根据我的观察,他们对东京最为感慨的是药妆店里的商品以及日餐。前段时间,一位中国朋友甚至还用同情的口吻对我说:“在东京,满头白发的老爷爷还在开出租,老奶奶还在超市里当店员。他们真是太辛苦了!”


除此之外,日本的农村也会让中国人感慨不已。2月10日,在东京召开了一年一次的自民党大会。在会场里我见到了不少日本各地的首长,他们就告诉我说:“在我们看来‘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事情,中国人看到之后,竟然高兴得不得了。”喝井水、烧柴、一边赏雪景一边泡澡……这些发生在日本农村里的,极其日常的行为,给很多来自中国大城市的“城市人”带来了新鲜的感动。


于是,日本政府在农村地区做了两方面的尝试:其一,请中国游客帮忙解决当地的实际困难。比如,在播种、插秧,以及收获等农忙时节,农村劳动力明显不足。这时以“日本米耕作体验之旅”的名义,请中国游客参与农作,亲身体验日本的农事。体验结束后,当地的农民会向中国游客送上超高人气的日本大米作为感谢;其二,有效利用空置房屋。受到少子高龄化的影响,日本国内目前共有800万户左右的空置房屋。尤其在农村地区,空置房屋的比例更高。于是,当地人将这些房屋重新装修,供中国游客住宿。这一做法还达到了吸引中国人投资的良好效果。


总而言之,无论是哪种尝试,都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所以,笔者在此由衷的祈愿,日中两国继续共建“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睦邻友好关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中国·日本印象”摄影展在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