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为何50多万的日本年轻人成了“家里蹲族”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1-30 10:3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社报道,Nagisa Hirai曾经是一个非常活泼好动的小女孩,喜欢和男孩子一起踢足球。但是,那段快乐的时光很短暂,从她上小学的第一天没能找到自己的班级开始便已宣告结束。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成了一名“家里蹲族(Hikikomori)”。“家里蹲族”,是一个日本术语,用于描述日本的年轻人群体,他们当中约有50万人待在家中,回避与除家人之外的所有人接触。面对任何不熟悉的事情,Hirai都会感到焦虑——甚至是把东西落在学校都会让她诚惶诚恐。她开始越来越不愿意去上学,致使对她要求严格的父母不得不采取一些强制手段,逼迫她去学校。


今年已经30岁的Hirai表示,她正在恢复中。不过,在一所大学做兼职的她,有时候仍起不来床。


需要指出的是,“家里蹲族”的问题并不是个新问题。当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计划鼓励这一部分人成为改善老龄化劳动力市场更有效的推动力量。安倍承诺,将阻止日本人口总数从当前的1.27亿下滑至1亿下方,同时将让所有社会成员为国内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不过,造成这一社会现象的原因并非单一而是很复杂的。“家里蹲族”可能是由在学校或工作中受到恐吓造成的,也可能是由父母和其他亲属插手考学和求职造成的。


体重减轻


在Hirai的案例中,她既怕见人,又因不能去上学而感觉很差。在高中时,她曾绞尽脑汁寻找解决方案,但却变得更加焦虑。这种困境让她的体重减轻了30公斤。


她说:“我能够通过控制食欲来控制我的情绪。”虽然她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可以走出家门,去见人。但是,她却从来未能做到去上课。当她的同学毕业时,她选择了退学。后来,Hirai得到了来自Shure大学的支持。这所大学为像她这样想要继续学业的人提供了无压力的学习空间。从现在计算,在过去接近10年的时间内,Hirai都在自力更生。虽然她对周围的一些人仍会感到神经紧绷,但是已经好多了。


谈及自己的职业计划,她说,“我很怕与社会脱节。对我来说,和什么人在一起比我去做什么更重要。我的父母已经老了,而我还只是一个高中毕业生。我经常对未来生活感到焦虑。”


消极评价


Shure大学的成员Kageki Asakura指出,缺乏自信心是很多日本年轻人成为“家里蹲族”的原因之一。他说,外界对那些脱离社会的年轻人的负面评价则让情况变得更糟。


2014年,一项针对包括日本在内的7个国家的年轻人进行的调查中,日本年轻人的自我满意度最低。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5%的日本年轻人对自己表示满意。


根据日本内阁府9月份发布的报告,约有54.1万年龄介于15岁至39岁的日本年轻人——约合该国这个年龄段总人口的1.6%——被归为“家里蹲族”。根据政府的定义,“家里蹲族”指年轻人渐渐退出社会交往,消极避世,拒绝外出上学或工作,长期(6个月以上)待在家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里蹲族”的年龄自然也越来越大,其中很多已经40岁或超过40岁。问题紧随而至:当他们年迈的父母去世后,这些“家里蹲族”靠什么养活自己?


经济影响


东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Eriko Ito指出,包括经济扶持和心理咨询在内的一些恰当的政策,能够帮助“家里蹲族”成为劳动力市场中的一员,而这将提振日本的整体经济产出,并且有助于政府减少社会福利支出。


Ito说,“我们应该改变帮助他们的思路,这是一种投资,而非一种花费。”


根据基于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数据的计算,每让一名接收社会福利救助的人转变成纳税人,他们一生中将给日本财政带来7800万日元(约合70.2万美元)至9800万日元的贡献。据报道,安倍政府的计划旨在为那些“家里蹲族”或者是有困难的年轻人变得更加独立提供支持。该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咨询中心,并且支持工人去拜访那些不愿离家的人。


不过,落实工作或许很复杂。超过65%的受调“家里蹲族”表示,他们不喜欢这样的服务。他们担心的是自己无法与人正常地交流,或者不愿意让别人注意到他们的问题。


Asakura表示,“安倍的劳动力政策是在对‘家里蹲族’们施压,安倍想让他们变得伟大,并取得伟大的成就。但是,他们为何不能仅追求快乐呢?”(米娜)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