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李大雨:日本人不再以加班为荣

作者:李大雨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9-6-24 11:14: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到日本人的工作态度,很多人会联想到勤劳认真。战后,日本经济之所以取得快速成长,与日本人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的确,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到本世纪初期,义务加班和放弃带薪休假成为日本职场的一种习惯,在各大公司,似乎谁走得最晚,谁就是最勤劳、工作最认真的人。以笔者在日本企业工作的经验看来,加班文化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来,日本人崇尚集体意识,有事情集体解决,因此公司内部经常开会。开会时相关人员都要参加,在会议上大家就一个或多个议题都发表自己的意见,把自己掌握的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与此议题无关的人员,特别是职位较低的人员也要被迫参加会议,浪费了时间和效率,从而使得员工不得不加班。


二来,日本企业经常加班并非完全是因工作量太大、人手不足所致,而是一种习惯使然。在日本,一家企业如果不经常加班的话,那么会让人觉得这家企业的效益不好、随时可能倒闭,所以就导致了无休无止的加班,营造出一片繁忙的假象。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不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加注重个人生活,特别是2015年日本电通公司职员高桥茉莉由于长时间加班而自杀的事件发生后,日本全国从上至下掀起一股减少工作时间的风潮。


2017年,日本国会正式通过安倍内阁提出的“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案”。在“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案”中,对加班时间做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即加班“原则上每个月上限45小时,每年上限360小时”。如果企业违反规定,那么用人单位管理层将面临6个月以下监禁,或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罚金。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就加班问题设立明确的法律约束。日本大企业从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关于加班时间上限的规定,而中小企业则将于2020年4月1日开始执行。


除了修改法律以外,为了鼓励人们享受生活、减少加班,日本政府在2017年2月还联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起了“优质星期五”倡议,即鼓励企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至下午3点下班,这样可以使上班族有时间去消费、逛街。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优质星期五”实行后,日本百货商店的客流量增加70%,销售额增加了约50%,效果较为明显。


虽然日本企业的加班文化不会因为法律的修改和新推出的休息日而立刻消失,但是日本正在努力减少加班、努力让人们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作者是日本能率协会东亚事业部部长)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为何日本土豪住“公寓”,穷人

    日本东京推出25米长鲤鱼旗隧道

    樱花盛开 日本举办“真人象棋”

    从MeToo到KuToo:日本女性抵制

    探索日本奇葩“网吧文化”,跟

    很多日本女孩不喜欢上班挤地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