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员工压力大 日本将首次以法律形式限制加班时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3-29 17:35: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媒报道,本月28日,日本政府举行工作方式改革实现会议,汇总了改革实行计划。目的在于即使在人口减少的情况下也能提高生产效率,建立能够选择多样、灵活工作方式的社会。


报道称,实行计划内容包括引入带惩罚措施的加班时间限制方案和实现“同工同酬”,消除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间不合理的待遇差距等。这是首次为加班时间设置限制,也为长年有待解决的长时间劳动和改善非正式员工的待遇迈出一步。


报道还指出,因交由企业和劳动者自主决定的情况较多,该计划能否切实拉动个人消费和提高生产效率仍面临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表示:“如果实行计划不能使相关法案获得通过的话,那就仅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政府的作用极为重要。”他作出指示要求尽早提出法案。


日本厚生劳动相的咨询机构劳动政策审议会将汇总修正案,并于年内提交给国会。最快可于2019年春季开始依次施行。


报道称,关于成为最大焦点的加班时间限制问题,实行计划在写明时间上限为每月45小时,每年360小时的同时,还设定了繁忙期的特别上限。单月不超过100小时,如果繁忙期持续2至6个月的话,每月平均不超过80小时,每年加班上限720小时。


另一方面,汽车司机、建筑工人和医生拥有5年的缓冲期。5年后开始将司机的加班时间上限设定为每年960小时。


建筑工人在灾害发生时从事修建临时住宅等恢复、重建等工作的情况下,不适用繁忙期上限。医生的加班时间限制以2年后为目标做出最终结论。研究开发人员不包括在内。


据悉,“同工同酬”写入了去年12月份汇总的方针草案之中。为了避免发生派遣职工向派遣企业要求同一报酬,但因工作单位变化出现工资下跌的情形,如与派遣企业达成充分待遇协议情况的话,可以视为例外。


为了推进多样化的工作方式,计划还列入了普及促进居家工作、副业和兼职等内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