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向过劳死说再见,日本做了啥

作者:周甄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6-12-19 11:5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周甄


过劳死曾是日本职场的一种频发现象,就像一根鱼刺,让日本政府如鲠在喉,也吸引着全世界关切的目光。


但近年来,日本官民联手,致力于解决过劳死问题,也达到了一定的效果。预防过劳死,日本都做了哪些努力?


频繁加班曾是家常便饭


过劳死的发源地就在日本,1981年,公共卫生学者上田铁之丞和田尻俊一郎共同编写了一本书叫做《过劳死》,在书中作者提到过劳死时将之描述为“因强烈工作压力引发的致命性疾病发作”。


“二战”结束,从一片废墟中走出的日本,成功跻身发达国家行列,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很多研究日本的学者都把这样的转变归功于日本员工以公司为家,兢兢业业的精神。


1947年,日本出台了《日本劳动基准法》,明确规定每天工作8小时。但很少有公司真的做到了让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频繁加班是家常便饭。


我的大学老师青木裕子曾和我聊起过,她的丈夫是丰田汽车工厂品检车间的领班,每天加班到凌晨1点才回家。而她的哥哥是一家大型餐馆的厨师,因为高强度工作及频繁的职务变动还患上了抑郁症,多次尝试自杀。


《读卖新闻》曾报道,日本全职员工平均每年工作2000小时,比德国人、法国人长400小时。20岁到50岁的日本劳动者中,42.6%的人平均每月无偿加班约16.7小时;85%的全职员工加班,20%的人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 大约一半的人加班不会获得额外工资。


《不寻常的市民生活》一书中,曾有这样一段描述:“忙碌的工作就像因参战而烙在身上的伤痕一样,那是男人的勋章。”经济泡沫时期,如果丈夫晚上10点之前回家还会受到妻子冷落,邻居们也会投来同情的目光。大家都认为这家的丈夫在公司不被重视,没有做重要的工作所以也不用加班。


1969年,日本出现了第一例过劳死案件,当事人是一名29岁的雇员,职业是报纸发行员。在一心追求经济增长的日本,此事未引发太多关注。直到上世纪80年代,数名正当壮年的企业界高管人士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死亡,日本媒体才开始关注这一新现象。


随着公众关注度的提高,1987年日本劳务省开始对过劳死进行统计调查。1988年,日本律师、医生开设的“过劳死110报警电话”活动,让过劳死这个概念在日本人心中扎下根来。据“过劳死律师团全国联络会议”代表干事冈村亲宜回忆:“一开始在日本全国仅开设了7处电话中心,且完全是短期尝试性的,但没想到一开通电话就被打爆,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于是很快便在全国普及开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