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向过劳死说再见,日本做了啥

作者:周甄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6-12-19 11:5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立法改善过度劳动


如今,日本社会的共识是:过劳死是无法容忍的社会阴暗面。为此,官民联手,合作治理这一老大难问题。


日本于2001年12月出台的 《关于脑血管疾病与虚血性心脏疾病认定标准》、2002年2月颁行的《为防止因过度劳动导致妨害健康的综合对策》两部规章,以职业疾病、劳动时间为着眼点,规定了定期健康检查、带薪休假、加班最长时间限制等多项内容。


2014年6月20日,日本史上首部“将防止过劳死对策作为政府的任务”的法案《过劳死等防止对策推进法》在日本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这项法案由日本跨党派议员发起,它的通过意味着日本政府要开始监督所有企业,并动用国家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解决过劳死问题。


法案一经颁布就很受瞩目,人们都期待着通过这个法案改善日益常态化的过度劳动。法案还列举了政府对于过劳死应当采取的一些基本措施,如调查和研究过劳死的实际情形、对国民进行教育和宣传、建立企业内管理员工健康的医生商谈制度等。此法案还规定并指明,政府必须对企业用人进行监管。


随后,日本诸多民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以学者为主组成的“精神压力疾患劳灾研究会”、律师组织的“过劳死全国联络会议”、过劳死亲属成立的“过劳死遗族会”。民间各阶层合力解决过劳死问题,居功至伟。


2014年,50万日本人签署请愿书,呼吁政府解决过劳死问题。当年,日本政府也实施了大动作,将避免过劳的相关规定强行立法,称《过劳死等防止对策推进法》。


一旦过劳死事件发生,应该如何赔偿?去年圣诞节期间,日本就发生了这样的事件,一位自杀女员工的家属把公司告到了法院。


女员工高桥茉莉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系,去年4月进入电通广告公司工作,负责网络媒体广告工作。她加班最多的一个月工作时间达到了130小时,去年10月至11月间加班达到105小时,导致心理承受力达到极限后精神出现问题,圣诞节在公司员工宿舍内自杀。高桥曾称自己每天睡眠时间不足2小时,这样下去“真是比死更痛苦”。和民集团承认高桥自杀是因过劳,并向家属道歉,还支付1.3亿日元损害赔偿。


如今,在日本,劳工意识普遍升温,劳工权益也在逐渐抬头。今年10月7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首部《预防过劳死对策白皮书》,规定日本政府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报告过劳死情况以及过劳死对策实施等,借此促进企业解决过劳死问题。该白皮书汇总了日本企业员工过劳死、过劳自杀、长时间劳动等实际情况,并规定日本政府有义务每年向国会报告过劳死情况以及过劳死对策实施等。


设有“监督官”巡视检举


2014年,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对日本主要的5000家企业进行调查,这些企业要么有过员工过劳死的现象,要么就被民众投诉曾迫使员工长时间工作。这些企业多是日本大的制造企业,像日本汽车企业如丰田、本田等。


果然不出所料,调查显示,这批企业里80%存在员工工作时间过长与过度疲劳的情况。日本厚生劳动省立即勒令相关企业整改,整改后,需向政府上交报告,汇报整改后的状况。厚生劳动省甚至还专门设立“劳动基准监督官”一职,来巡视和检举日本违反规定的企业。


目前,日本厚生劳动省制定预防过劳死措施主要有四大项:加强对过劳死案例的研究、设置劳动条件咨询窗口、提升企业和民众对预防过劳死的认识、政府支援预防过劳死的民间团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