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向过劳死说再见,日本做了啥

作者:周甄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2016-12-19 11:5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准时停电”防员工加班


现在,日本人正努力和过劳死说再见。在日本政府的推动下,日本大企业纷纷推出措施,削减员工过长的工作时间。在日本,长时间的工作被认为导致了过劳死、生育率低、效率低下等诸多社会问题。而日本紧缩的劳动力市场让员工在劳资谈判中拥有了更多的筹码。


大型网络证券公司 Kabu.com开始在公司推行“内部通货”系统。该公司设定了内部通行的货币单位“大入”,假如员工某一天不加班就回家的话,公司将会奖励“10大入”。在公司附近的餐馆等场所,该虚拟货币可以当作现金券使用。举个例子,公司员工只需要出示智能手机上的“500大入”的余额,500日元的午餐就可以免费享用了。餐馆把消费证明提交给公司,就可以从公司结算500日元。


位于大阪西郊兵库县的一家叫做SI的IT 企业,在日本首次实现对“工作效率”的量化评价,并应用到日常业务之中。例如,某家公司委托该公司创建一个主页。那么在下午3点之前完成工作任务的SI员工所获得的奖金,比下午5点才完成的员工要高得多。并且,如果下午3点就收工的话,完全可以大摇大摆地回家。因此,在SI,所有的员工都争分夺秒地工作,并早早地下班。


据说,去年SI的人工费比上一年度增加了4%,同时销售业绩上涨了16%。换言之,比之工作时长,工作效率要重要得多。


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希望能用更早的下班时间吸引应届毕业生的加入。而打印机制造商Ricoh禁止员工在晚上8点以后工作。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正考虑推出四小时工作日,以吸引那些想要平衡生活和工作的潜在员工。


迅销公司首席执行官柳井正说:“即使工作时间很短,我们仍将向高产出的员工支付更多的薪水。长时间的工作并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表现。”


机器人制造商Fanuc正计划将其公司的健身房规模扩大一倍,并新建一个网球场和一个棒球场,以吸引新员工加入。


此外,日本的很多其他企业也制订了一些措施防止过劳死。比如,大阪的一些大企业采取“准时停电”的措施来保证员工8小时工作时间。一到下班时间,公司大楼的电源就会被切断,让那些想让员工加班的管理者也没办法;还有些以销售为主的公司聘请专家帮助员工减压,设立情绪发泄室,在屋里摆放摔盘子、挤毛豆、机关枪扫射等游戏的道具,帮员工发泄不良情绪,疏导压力。还有的公司为了减少员工加班现象,重新调整了员工和管理者的工作量分配。


仪器可测“疲劳指数”


工作时间可以量化,身心状态如何查询?


日本人还首创了“疲劳学”,并且想出了用高科技量化“疲劳”的办法。


不久前,在横滨召开的“国际疲劳学”研讨会上,我看到数家日本企业都在展示他们开发的“疲劳测试仪”。这些测试仪大多只比智能手机大一点,把双手食指放入仪器两边预留的孔,再按一下测试按钮,一分半钟以后,联网的电脑上就能显示出被测试者的“疲劳指数”。


这种测试仪主要是通过测量心电、脉搏等数据,评估出人自律神经的强度和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平衡状态,再将检测结果与大数据进行对比,最终得出“疲劳指数”。


本来“看不见”的精神压力和疲劳感,通过与同龄人的标准状况进行对比,就能一目了然。一旦“疲劳指数”超标,就可以提醒人们多休息或进行心理干预,从而防止疲劳进一步恶化为抑郁或生理疾病。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