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茶道 >> 正文

一起体味日本的茶道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30 7:37: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抹茶


“抹茶”的制作方法是把精制的茶叶用茶臼把捣成粉末状,喝的时候往茶粉内注入水,用茶筅(竹刷)搅均后饮用,既有营养,也具有品味。


到了镰仓时代,禅僧荣西将优质茶种带回日本传播,并于公元一二一一年写成了日本第一部饮茶专著《吃茶养生记》,推动了“抹茶”的普及,带动了日本第二个茶文化高峰。该书极力鼓吹茶的药物作用,此后日本人视茶为包治百病的神药,而贫苦的百姓无钱买药治病,寺院僧侣就以茶为药进行救助,寺院茶的出现,奠定了茶向民间普及的基础。


十四世纪,足利尊氏建立了新的武家政权——室町幕府,三代将军足利义满时期,平灭国内政敌,达到极盛。在这个时期,日本的茶文化也与当时奢侈、华丽、虚荣的武士阶级生活相适应,由寺院茶演变为季度追求娱乐性的豪华的斗茶,这种斗茶游戏为中心,辅之以大玩大闹大吃大喝的疯狂聚会,是武士们消耗热情,展示财富,另兼扩大交际的重要活动。这种斗茶游戏的前身却为恬淡高雅闲适的宋代文人斗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