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的樱花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更新:2012-4-5 16:02: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多重解读下的复杂色彩

如今在日本,除了学校、公园,种植樱花的寺院也不少,如本门寺、净真寺、祐天寺等,樱花与佛教的“诸行无常”的思想最为契合。很多墓地也种植樱花,东京的青山墓地就是赏樱名所,这倒符合日本人希望死在樱花树下的愿望。此外,靖国神社是东京神社中为数不多的大量种植樱花的一家,似乎不无鼓励日本人像飘散的樱花一样勇敢地为天皇献身的用意。截至2009年,由气象厅负责预报“樱花前线”时,所规定东京的樱花标本树就是靖国神社内特定的染井吉野樱。

樱花被赋予的“武士道精神”延绵至今,同时,樱花的每个花瓣看似平淡无奇,但组合在一起就能形成壮观的花海,这被认为很符合日本的集团文化:日本人在集团中个性都不突出,但是却有强大的凝聚力,并产生巨大的力量。

近年来,不再局限于惋惜樱花的飘散,开始有人将纷纷飘落的樱花作为竭尽全力绽放出的勋章。现代的歌曲和文学作品经常将樱花作为这些象征;警察、自卫队的级别标志中也大量使用樱花图案,以此宣示要为了保卫国民的生命和财产献出生命。

上一页  [1] [2]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