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樱花起源于中国 为何却成为日本的国花?

作者:佚名  来源:互动百科   更新:2018-4-4 12:5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


又是一年阳春三月,各地樱花陆续开放,让踏青赏花的人们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一提到樱花,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日本,因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樱花最为出名。但是樱花却不是日本的本土花,它最开始起源于中国。


樱花起源于中国 为何却成为日本的国花?


据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记载,樱花原产于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被人工栽培后,逐渐传入中国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以及台湾岛。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宫廷皇族就已种植樱花。汉唐时期,樱花已普遍栽种在私家花园中。至盛唐时期,从宫苑廊庑到民舍田间,随处可见绚烂绽放的樱花。


恰逢盛唐时期,万国来朝,日本使者也在其列,樱花就是这时候随着建筑、服饰等一并传入日本。日本人对于使者带回的樱花十分喜爱,精心培育、悉心栽种,培育出冠绝世界的品种,使樱花成为一个丰富的樱家族,日本樱花也在世界上越来越出名,成为了日本的代表花。


日本人民喜爱樱花,不仅精心培育,还为它创造了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日本有位名叫 " 木花开耶姬 " ( 意为樱花 ) 的仙女。有一年 11 月,仙女从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在第二年 5 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将一种象征爱情与希望的花朵撒遍每一个角落。为了纪念这位仙女,当地人将这种花命名为 " 樱花 ",日本也因此成为 " 樱花之国 "。


 


日本成为 " 樱花之国 "


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次赏樱大会是 9 世纪嵯峨天皇主持举行的,当时赏樱只是在权贵间盛行,到江户时代 ( 1603-1867 年 ) 逐渐普及到平民百姓中,形成传统的民间风俗。现代,日本政府把每年的 3 月 15 日—— 4 月 15 日定为 " 樱花节 ( 祭 ) "。在这个赏花季节,日本人群聚于各地赏樱名所,席坐樱花树下,举杯高歌,谈笑春日。


在我国,最有名的樱花群应属武汉大学,武大校园内的樱花最早由侵华战争时期占领武汉大学的日本军人所种植,武汉三镇光复后,武大的师生们又引进了更多的樱花品种,周恩来总理也曾于 1972 年转赠日本首相田中角荣送的其中 50 株大山樱给武汉大学,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已经形成很大的规模。武汉大学樱花开于三月中旬,至下旬最为鼎盛,花期较短,仅 13-20 天左右。


樱花起源于中国 为何却成为日本的国花?


樱花是爱情与希望的象征,代表着高雅、质朴、纯洁的爱情。所以,每年春天都有很多年轻人怀揣着满腔心意来到樱花树下,希望自己也能收获最美好的爱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