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源自中国的樱花,怎么就变成了日本国花?

作者:佚名  来源:ZAKER   更新:2017-4-22 13:12: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初正值樱花开放之际,前几日公司同事兴奋地和我说她要去日本看樱花!


我说为啥非要去日本看樱花呢?武大不行吗?南京鸡鸣寺不行吗?北京玉渊潭公园不行吗?各地公园百花争艳,哪里比不上东京的上野?



▲日本弘前公园的夜樱



▲花开时节在夜间灯光下观赏 " 夜樱 "


是日本人赏樱的独特方式


同事说这些地方还真不行。缺的,不是情调,而是感觉。对于日本,春天是赏樱的重要日子。而赏樱在日本,有上千年的历史,这都可不是一般地方能比的。


樱花对于日本文化是怎样一种存在,樱花是不是从中国传到日本的,日本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樱花的呢?



他们把樱花融入日常生活


在中国,赏花只是踏春活动的一种,而日本却已将这种文化仪式融入日常生活:每年樱花节期间,日本全国上下都非常享受这场花事盛宴,日本的小说,诗歌,散文,歌曲,影视剧,也从不吝啬对樱花的赞美。


日本电影《花痕》就讲述了江户时代的少女剑客,在满开的樱花树下遇到少年的意中人。电影中的两次看樱花,犹如两种仪式——成年、成家。



▲电影《花痕》


动漫作品中,樱花也是常客。《秒速5 厘米》中最经典的台词就是: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 5 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


江户时代武士道精神确立时,日本有诗句 " 花如樱美,人若武士威 "。


可见,樱花对于日本的影响之大。



▲动画片《秒速 5 厘米》



樱的自白:我到底从哪里来?


2015 年,中国、日本、韩国三国的媒体曾经掀起过一场樱花原产地之争。事实上,只要弄清楚 " 樱花 " 的定义,关于它的起源基本上是很清晰的。


据日本权威樱花专著《樱大鉴》记载,樱花原产于中国唐朝时期,樱花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区域传到日本,这点毋庸置疑。



▲《樱花前线大追迹~从喜马拉雅到日本列岛 5400 公里的樱之路》纪录片 | 喜马拉雅樱,樱花的发源地。


但不得不承认,让樱花文化全世界闻名的是日本人,现今全世界广泛栽培的观赏樱花,也多是日本人选育出来的。


绝大多数栽培樱花品种都源自 5 个野生种,它们是大岛樱、霞樱、山樱花、大叶早樱(日本名 " 江户彼岸 ")和钟花樱桃(日本名 " 寒绯樱 ")。在这 5 个野生种中,前 4 个在日本本土都有野生生长,大岛樱甚至还是日本特有品种。



▲ 2017 年樱花观赏预告图


大岛樱可以说是栽培樱花的 " 灵魂 ",很多非常著名的樱花品种都含有大岛樱的血统。现代栽培樱花的品系带有极为鲜明的日本本土特色,它们是几乎不可能诞生于连作为育种核心种的大岛樱都没有野生分布的中国的。


从发源看来,日本、韩国就很像 " 碰瓷 " 了。



经过 1300 年,我在日本 " 安了家 "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樱花并不在最著名的花卉之列,远远落在梅、兰、菊、牡丹、荷花队伍之后。虽然从南北朝开始就有歌咏樱花的诗文,但这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古籍中不过一粟,远远不如歌咏那些中国传统名花的诗文多。


而对日本来说樱花是民族的象征,在日本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代表着他们的精神与审美——不惜一切只为瞬间的绚烂。



▲中国古代人也有很多人写樱花的诗歌


但是往往分不清是樱花还是写其他花


奈良时代(710-794)


初露芬芳


日本最早的诗歌总集《万叶集》中,关于梅花的诗有 118 首,而樱花 46 首,樱花在 " 万叶集描写的花卉top10" 中,只排到第四,可见这个时候日本的樱花文化还未完全成型。在日本明间," 赏花 " 的说法,也是指赏梅,而非樱。


平安时代(794-1185)


花之逆袭


根据在 914 年前后日本的成书《古今和歌集》中的诗歌看来,此时和歌、俳句里的 " 花 " 不知不觉开始从梅花变成了樱花,数量上也呈现后者压倒性优势。


这时也出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嵯峨天皇。他把 " 赏樱 " 仪式化,并在宫廷里种满樱花。君王的喜爱必然会影响当时的民间文化,因此在民间樱花也开始成为春日的重要象征。此时的樱花文化逐渐成熟。



▲日本浮世绘中的樱花


江户时代(1603-1867)


花开成熟


江户时代的到来,樱花正式成为日本主流文化的标志性象征。


此时正值武士道精神确立,日本人认为一朵樱花微不足道,满树樱花就蔚为观止,这和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是相似的。故出现 " 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 " 的说法。


同时,江户时代所处的 17-19 世纪,正是西方园林文化蒸蒸日上,东亚地区花卉植物种植疯狂的年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日本人的樱花品种越来越丰富,发展到这时,整个樱花文化体系已完全确立。



▲江户时代画家葛饰北斋的《富岳三十六景 ? 东海道品川御殿山远眺》| 描绘江户市民在品川观赏樱花的盛景。


近代


灿烂千阳


日本极力将樱花打造成自己的一张专属特色名片。2012 年,日本国家旅游局举办樱花周活动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变成 " 樱花广场 ",向世界推介日本樱花,同时此举也是感谢美国对日本 3.11 大地震的援助。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变成 " 樱花广场 "


2011 年 11 月 30 日,东京成为六座申办 2020 年奥运会的城市中,第一家推出申办标识的城市。标识就是日本最负盛名的樱花组成的花环图形。



▲图为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右一)和申办团成员一起展示申办标志。


日本人甚至将樱花带上了太空。2009 年 4 月 13 日,日本宇航员 Koichi Wakata在国际空间站展示樱花树种,这些种子随着宇航员绕地球飞行了 8 个月。



将一种文化融入进生活除了与时俱进的形式翻新外,最不可小视的就是集体的力量,以至这种力量促成的认同感。在这一点上,日本就做到了。



" 花如樱美,人若武士威 "


上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樱花文化已经在日本人的灵魂中打上深刻的烙印。


为什么日本能让赏樱的文化延续下来?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享受生活,并把文化当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以贯之吧。


在光怪陆离的城市里,在密不透风的高楼中,我们真的很久没有好好享受生活了。要知道,一个人能留下来的,可能是一句话,一本书。而一个国家能留下来的,可能是一个民族魂。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