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为何这么喜欢樱花

作者:佚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更新:2016-3-31 18:25: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人为何这么喜欢樱花(图))



日本最古老的樱花树——神代樱

徐静波


在日本,一年一度的观赏樱花时节又到了。


从日本发现的樱花树叶的化石中来看,樱花在日本生长至少已有300多万年的历史。理论上来说,樱花树的平均寿命跟人一样,大多在100年之内。但是,日本现在最古老的樱花树,却有2000年的历史,这棵树长在富士山下的山梨县,叫“神代樱”,意思是“神仙的化身”。这棵樱花树是在中国的秦始皇时期种下的。现在树高10米,树干一周有13.5米,经过这么多年岁月的风吹雨打,还有地震火山的袭击,它依然是每年开花,而且开得十分灿烂茂密。这棵樱花树今年开花最茂盛的时期,是在4月10日左右。


那么,日本的樱花到底有多少个品种呢?目前已经查明的有600多种,其中最有名的是在江户时代后期培育的一种樱花,汉字叫“染井吉野”,一般称作为“吉野樱花”。这种樱花在含苞欲放时,是玫瑰红色,开花时是粉红色,全开时,就变成了白色。现在在日本各地看到的樱花,大多数是这一种吉野樱花。


日本人对于樱花的喜爱由来已久,每到春天樱花盛开之时,在寺院、在公园、在河川与马路两边,就形成了绵长的樱花林,成为日本春天最美的景观。于是,一家老小,或者是亲朋好友聚在樱花树下,喝酒唱歌,这就是日本特有的“赏樱文化”。


日本人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樱花?除了樱花特有的美丽之外,还因为樱花的品性与日本人的精神十分的吻合。


樱花从开花到落花,前后加起来也就是10天左右的时间,那么在一年365天当中,樱花的生命是十分短暂的,但是在它短暂的生命中,却能够产生最灿烂的辉煌,而当人们纷纷去欣赏它赞美它的时候,樱花又飘然离去,粉红色的、白色的花瓣飘零下来,会带给人最后的美丽,而这一种最后的美丽,却又是一种无限的惆怅,甚至是一份伤感。


一年多前,日本著名影星高仓健在去世前,他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病了,也不希望打扰亲朋好友,就在医院里悄然离去,临终时留下遗言,要等到办完丧事之后再发表消息,发表一份他给予所有影迷们的一段感谢的话。高仓健就是这样,把樱花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大家在无限的伤感中忘却他。


所以说,日本的樱花文化中,有许多悲情的色彩。外人看樱花,看的是一种热闹。日本人看樱花,看到的是一种情感。


对于许许多多的日本年轻人来讲,樱花盛开的时节,也正是离别的时候。因为日本学校的学制与中国不一样,中国是每年9月份上学,第二年6月份毕业。而日本是每年4月份上学,第二年3月份毕业。那时候,刚好是樱花盛开的时候。相处了几年的同学,就要分别,各奔东西。相爱了几年的恋人,最后在樱花树下拉勾吻别,演绎最后的甜美与酸楚。


日本的财政年度跟中国也不一样,日本是从每年4月1日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所以,对于许多日本人来说,每年4月1日是新的一年的开始,也是新生活的开始。小学生变成了中学生,大学毕业生开始走上社会,成为小白领。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单位,一年的人事调动,也都在樱花盛开时节完成。于是,有的人升官了,有的人退休了,有的人离开东京去了其他城市工作,有的人被派往海外工作。所以,樱花时节,也是大家聚会最多的时候,送别会、离别会、欢迎会,还有慰劳会,在东京,现在到任何一家餐厅,总是能够看到欢笑与眼泪。


徐静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