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候鸟将樱花种子从中国带到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商报   更新:2015-3-31 10:2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江商报消息


“一朵樱花开了,半个城市瘫了。”虽是赏樱时节网上热门的调侃语句,却足以见证大家对樱花这种美丽植物的喜爱。每逢春季,赏樱就成了大家出游的好去处。


樱花刚刚绽放,位于珞珈山的武汉大学早已人头攒动。珞珈山樱花最早是由日本人在1939年春天栽下,这些东京樱花树苗从日本运来。作为日本的国花,樱花被不少人误以为是起源于日本本国,但实际上,据中日学者的研究,不少樱花的种类都是从中国起源。


武汉大学植物学专家汪小凡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樱花一般指的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花朵统称,所以并不是某一个特定的种。严格意义上来讲全由中国起源的说法是不对的,但大部分的确都是起源于中国”。


本报记者 纪文君


迁徙至冲绳的候鸟粪便中夹带樱花种子


樱花在日本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到江户时代,赏樱才成为日本的民间风俗。作为日本的国花,樱花很受日本人的喜爱,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是日本的“樱花祭”。此时的日本,无论是公园还是街道,都充满着樱花的味道。 樱花美却易凋落,从怒放到凋零,不过七日,所以有“樱花七日”之说。2012年,为了探寻樱花的起源,一位日本女演员上野树里特地拜访了3个国家,跨越了5400公里拍出了一部纪录片—《樱花前线大追迹:从喜马拉雅到日本列岛5400公里的樱之路》,在片中,她从尼泊尔到云南六库,再到日本冲绳……一路探寻樱花的道路。


每年樱花季,冲绳是全日本开花最早的地方。在日本有这样的传说:樱花仙女头年11月从冲绳出发,途经九州、关西、关东等地,在第二年5月到达北海道。沿途,她撒下了代表爱和希望的樱花,日本也因此成为“樱花之国”。因而在纪录片中,上野树里前往冲绳,拜访了樱花研究专家花城良广。据花城良广介绍,日本冲绳的这种樱花能够在寒冷的地方开放,因而叫做寒绯樱。因为这些樱花树都靠种子繁殖,所以每一棵树都不大一样。至于种子怎么来到冲绳继而传入日本的,花城良广坦言:“寒绯樱起源于喜马拉雅,特别是与喜马拉雅樱较为相似。但种子怎么漂洋过海到达冲绳的还不知道,可能是以中国为中心,由鸟带过来的。”日本学者认为,从中国迁徙至冲绳的候鸟粪便中夹带了樱花的种子,跨越大海来到日本。


中国古人早已有赏樱习俗


樱花虽然是日本国花,但众多日本学者的研究都表明,其最初的起源其实是来自中国,从很多古老籍册中都能觅到它的芳踪。日本著名文献《樱大鉴》里记载,日本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人工栽培后,这一物种逐步传入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以及台湾岛。樱花的传播像所有生物一样呈放射性传播。云南与喜马拉雅地域相近,是最早受惠地区之一。还有一种传说,称日本樱花的祖本,是由来到中国的僧人从云南带回去的,由于日本视樱花为国花,而培育出冠绝世界的多样品种,所以最为出名。


而在中国,早在秦汉时期,樱花栽培就已应用于宫苑之中,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许多诗词中都曾经出现过樱花,只是不少古文中将樱花和樱桃经常混用,所以一直被混淆多时。唐代诗人白居易见到樱花,悠然惬意,一句“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引无数游人墨客竞折腰。还有李商隐的“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宋朝王洋的“桃花樱花红雨零,桑钱榆钱划色青。”南宋王僧达的诗作:“初樱动时艳,擅藻灼辉芳,缃叶未开蕾,红花已发光”……这些文字皆表明,古时的文人骚客早已关注到春日樱花盛开之景。


珞珈山樱花只有一部分来自日本


到了近代,1938年日本入侵武汉以后,占领珞珈山为中原司令部,将校区开辟为后方医院,1939年春从日本运来东京樱花树苗,直到1947年3月最早移栽的日本樱花开放。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一批又一批的日本樱花作为友谊的使者来到了珞珈山。据汪小凡介绍,在武汉大学校园内供观赏的樱花现主要有四个植物学种,除东京樱花外,还有日本晚樱、垂枝樱花和红花高盆樱。


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随处可见的是东京樱花,又称日本樱花,是数量最多、引进最早的品种。而日本晚樱,又称福岛樱或青肤樱,是山樱花的变种。1973年,从日本和中国上海引进,花色有大红、粉红、白色及淡绿。另一种垂枝樱花,亦称丝樱、垂彼岸樱或垂枝大叶早樱。这种花于1983年从日本引进,这个品种在日本享有盛誉,日本人称之为“八重樱”,其主要特征是枝条下垂开展呈弯弓形,花粉红色或淡红色。而樱花中颜色较为鲜艳的是红花高盆樱,也就是我们所称的云南樱花,它的花期为所有樱花中开花最早者,故常称“早樱”。它们可不是来自日本,而是1989年从云南引进,其绽放时花色鲜红,由于其花期比日本樱花早,又在梅花快要凋谢时开放,故更为引人注目。


东京樱花


叶片椭圆卵形或倒卵形,先端渐尖或骤尾尖,基部圆形,叶柄长1.3-1.5厘米,密被柔毛。花期4月,果期5月。


红花高盆樱


又称云南早樱,先花后叶,花深红色,花瓣约25枚,花径2.5厘米左右,花呈半开状态,下垂,萼片红色。花期2月底至3月上旬。


日本晚樱


花大、重瓣、颜色鲜艳、气味芳香、花期长,是樱花中的优良品种。原产日本,我国有栽培。花期3月底或4月初。


垂枝樱花


小枝下垂呈鞭状,叶卵状披针形至披针形,有不规则尖锐细密重锯齿。花粉红色,直径2—2.5cm,多重瓣。原产日本,3月—4月间开花。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孙辰 王筝 摄


作者:孙辰 王筝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