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人如何赏樱花

作者:来源  来源:上海新东方   更新:2015-8-27 10:19: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四月是樱花(さくら)盛开的季节。在上海,有许许多多的人涌向顾村公园赏樱。笔者从来不去“嘎闹猛”,因为去了回来的人都会说“人挤人,摩肩擦踵地往前挪步,啥都看不见!”、“景被淹没在人海里啦,根本拍不了像样的照片,哪有心情赏花!”等等诸如此类的抱怨话。每到这时,笔者就会暗自庆幸还好没去。可是,仔细想想,笔者在日本留学期间,却是每年都会随日本朋友一起去看樱花的呀。究其原因,除了众所周知的,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有许多赏樱花的场所,人群不密集,赏花的环境很好等等之外,更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日本人有“樱花情结”。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日本人究竟是如何赏樱花「花見」(はなみ)的呢?


新东方:日本人如何赏樱花


每年一到春天,日本人就满心期待,今年又能欣赏到美丽的樱花了。日本人把赏樱花当成了一种惯例。樱花的花期极短,仅有一周。日本人最爱樱花的艳丽与短暂,美艳的花瓣会宛如雪花般万花齐放,又会宛如梦境般纷飞散落。赏樱时节,日本的天气预报每天都会报道樱花前线由南往北移动的状态。因为那个时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下雨或强风把樱花全吹落了。


日本人的赏樱花并非指我们所认为的一边散步一边赏花,而是指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一边赏花一边吃吃喝喝的一种活动。也可以说,“赏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宴会。大人们西装革履,穿着考究;小孩儿们也穿上节日的盛装一同出行。到达赏花地后,日本人会在樱花树下铺好自带的大席子,大家坐在上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美酒佳肴,大白天就在公共场所公开饮酒作乐。他们一边赏花,一边吃吃喝喝,甚至还唱唱歌、跳跳舞,好一道愉悦、祥和的风景线啊!仔细想想,如果是单独一人做这样的举动的话,那画面一定很搞笑吧。日本人的这种赏花习惯,世界罕见。不过,如果少了樱花,这些美酒佳肴也就失去了意义。


“狂放般盛开,梦幻般凋谢”正是樱花的最佳写照。日本人在赏樱花之美的同时,心中也充满了对樱花即将凋谢的不舍。年复一年,在如梦般的樱花花海中迎接四月新年度的到来,花谢后,再宛如从梦中醒来,重回现实生活,这正是日本人在热闹的赏樱活动中所隐藏的微妙情绪。笔者认为,日本人的这种“樱花情结”,对中国的赏花者们来说是很难体会的呢!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