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慢新闻·人物|退休老太学绘画,作品被送到日本展出

作者:佚名  来源:上游新闻   更新:2019-3-6 17:19: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李野/图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


76岁的萧兆璞很喜欢这首温暖心扉的歌曲,她的退休生活,也如这首歌一样,温馨又从容。这个春节从云南回渝,她的“作业”还没完成,这些年来,她已养成了习惯,到一个地方旅游,回来凭着记忆绘出某地印象的系列绘画作品。儿子形容她:行千里路,绘万卷图。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24.jpg


作品图


退休后与画结缘


走进江北区东方家园小区,萧兆璞的家整洁有序,墙壁、屏风上、书柜里,随处可见她的画作。云南印象的系列作品还固定在画架上。“这些年过年都没在重庆,跟着孩子们出去旅游。今年到了云南,我画的就是沙溪古镇。”身着蓝色呢子衣,围着丝巾的萧兆璞热情地为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介绍此次的创作。


退休前,萧兆璞在林业部门工作过,也在政法系统工作过。退休后开始绘画,跨度较大,不过对萧兆璞来讲也并不突兀。“我其实从小喜欢画画,但一直没时间也没机会去画。退休后,绘画倒成了我生活的全部,已经成了自然而然的习惯,每天都要画几笔。”萧兆璞介绍,1998年,她从政法系统退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走进夕阳红的书画课堂,见到老年大学有书画班,就问老师:“我可以来学不,跟不上有没有关系……”


得到老师的鼓励后,萧兆璞像小学生一样回到校园,握笔写字画画。萧兆璞至今仍记得自己第一幅画作是国画《芙蓉小鸡》。“我将它装裱后挂在卧室的墙上,似乎还听见了小鸡的唧唧声。越看越喜欢,自我感觉越来越好,也就激发了我浓厚的兴趣。”萧兆璞称,从此,学素描、学色彩、学花鸟、学山水……如今,她家成了老年大学同学们的常驻点,常常举办绘画沙龙,三五同学,不谈家长里短,只谈绘画技巧与心得,其乐无穷。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07.jpg


房间里布满精致画作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11.jpg


萧婆婆回忆起自己与画结缘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14.jpg


各种画笔


上百幅作品大多送人


2018年,萧兆璞在“夕阳红美丽中国杯”—全国老年(大学)文艺大赛中荣获绘画类金奖,被大赛组委会特别授予“夕阳红文艺传承功勋人物”荣誉称号。萧兆璞在北滨路写生,以鹅岭、嘉华大桥等为背景绘出的《桥都一角》,还被重庆市对外友好协会带到日本展出。


“有一次,有个朋友认识的一个导游带来一个想购买画作的瑞典朋友,想买我的画,最后他挑了两幅,硬是给了几百元,也就这一次收了钱。”这些年,萧兆璞创作的作品都属于非卖品,基本上都是送亲朋好友。闺蜜的女儿在美国,每年回来都会向萧兆璞要几幅画带到国外去。“现在身边朋友都开玩笑,笑我的画现在都打入了欧美市场了。”萧兆璞笑着摇摇头,称自己纯属老有所乐,找到点乐趣而已,也没有大的志向,只是每天坚持作画,希望自己每天进步一点,能画出让亲朋好友们满意的作品。


“大家看得起,看着喜欢,我就知足了。”如今,萧兆璞存留的作品不多,绘出的上百幅作品大多已送人了。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19.jpg


手中这幅画也许要送到国外去,萧婆婆有些不舍。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16.jpg


萧婆婆常常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技巧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21.jpg


萧婆婆小心翼翼收起画作


写回忆录不卖只赠


退休后,萧兆璞迷上画画,兴趣之余,她也常常想起从前的同学、朋友以及一同共事的同事,于是闲暇时间间断地写下了些许点滴。“偶然中,儿子们读了几篇我的回忆小文后发出一阵欢呼,说写得有趣。在他们强烈要求和真诚期待下,我将积存的点滴回忆整理成册。”后来,萧兆璞出了本《前尘如歌》的回忆录,印刷几百册,如画作一样,不卖只赠。


《前尘如歌》这本书中,小儿子萧枫为母亲作序。“曾经一度母亲想放弃写回忆录,因为她说不想那么伤感,时常是以泪在写,在我的劝说下,母亲才又断断续续写了下去。”小儿子萧枫说,母亲对至亲,对友人,对故乡,对陌生人,甚至对一切的生命,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爱。


萧兆璞曾做过公安预审员,当过法院副院长,但她的回忆录里甚至作者简介中,都找不到任何职务光环的痕迹,从儿时记忆,到青春脚步,再到凉山岁月,再到回渝琐记等篇章,她的回忆录中,有曾经为某个姑娘做媒失败的忏悔,也有从医患关系中结下深厚友谊的苏医生……每一个故事独立成篇,其传递的个人情感总能引起每个人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190306140936.jpg


苍山洱海


微信图片_20190306141415.jpg


茶马古道


旅行的地方利于创作


“几个儿子都很孝顺,知道我喜欢画画,旅行的地方会将就我。”3月初,萧兆璞的“云南印象”完成得差不多了,儿子将作品晒到朋友圈引来无数朋友点赞,儿媳毛凌疆更是献诗一首:螺蛳田里螺蛳藏,油菜花地菜花黄;苍山洱海犹见雪,茶马古道沙溪忙。老骥伏枥蹄未停,笔耕不辍旁人仰;苍龙日暮仍行雨,老树春深花满堂。


毛凌疆说,每次旅行,他们都会提前做好攻略,人多打挤的打卡地不太适合老人画画,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自然风光优美,人烟相对稀少的地方,这样的环境,更利于婆婆创作。“婆婆对画画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深深的感染着家里每个人。”现在女儿也在学习画画,奶奶是女儿的榜样。作为晚辈,毛凌疆希望将来有机会为婆婆出本画册。


微信图片_20190306143108.jpg


萧婆婆外出写生


会一直画下去


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工作时期还是退休,萧兆璞始终这样坚持着。


从林业部门调到公安系统,萧兆璞重新从零学起,后来成了一名优秀的公安预审员。“钻进去了,乐趣无穷。”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萧兆璞认为并不枯燥,她说,那段岁月充满了战斗激情。案子破了,即便是半夜自己也毫无倦意,立马起来录口供。后来,萧兆璞调到法院系统工作十多年,退休后,她与小区老太太散步,偶尔还会为大家提供法律援助。


“有时候只是举手之劳,但对方很感激。”在仙女山度假时,有位80岁的老人对退休生活失去信心,总觉得混着日子。萧兆璞便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机、玩微信。或许,有老人会感叹,一大把年纪,再去学点什么会不会迟了。在萧兆璞看来,年龄永远不是学习的障碍,想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大胆去学,去追逐。“我们没有远大的目标,不求成为画家,只希望自己每天进步一点,送出去的作品大家能更喜欢一点。”萧兆璞称,她会一直画下去。正如儿子所说:行千里路,绘万卷图。


责编 曹园园 审校 王蓉 总值班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女儿节”体验活动在北京

    日本BRAND OFF宣布入驻寺库 并

    日本举行平成最后一个成人式 和

    中国和日本退休人们的生活有什

    艺术文化浓郁的日本十大经典博

    在日本不能随便称呼对方爱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