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零距离】独具魅力的日本活动偶人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4-18 9:37: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零距离】独具魅力的日本活动偶人(图)



玉屋庄兵卫介绍射箭童子的原理(新华社记者蓝建中摄)


名古屋市的著名活动偶人工匠玉屋庄兵卫日前在名古屋市内的爱知艾瑞斯酒店为驻日外国媒体记者展示了日本传统的活动偶人的魅力,受到热烈欢迎。


此次展出的活动偶人包括“端茶偶人”、“射箭童子”和“写字偶人”等。这些活动偶人的都是江户时代就出现的,由玉屋庄兵卫复制成功。其中的“端茶偶人”在1650年左右就已经出现,上好发条后,只要将茶杯放在偶人手持的托盘里,偶人就会将茶送到客人手中,并且自己转弯回到主人的位置。“射箭童子”上好发条后,能够自己拿起箭并张弓搭箭射到前面的靶子上。“写字偶人”则能够用含在嘴里的毛笔和手中的毛笔同时书写“竹”字和“松”字,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够同时写两个字的活动偶人。


日本的活动偶人文化受到15世纪末至16世纪末传入日本的西洋技术特别是机械时钟技术的强烈影响。约在17世纪,利用齿轮和凸轮等技术,日本开始出现活动偶人。当初只是公卿、诸侯和豪商的高级玩具,后来在庙会和节庆等场合,活动偶人也被用于表演,使平民也有机会接触到活动偶人,由于受到热烈欢迎,活动偶人迅速普及到日本各地,出现了专门的工匠,制作出越来越精巧的活动偶人。


第一代庄兵卫1734年由京都移居名古屋玉屋町,从此被称为玉屋庄兵卫。一直到第五代,“玉屋庄兵卫”的名号都是当时优秀的活动偶人工匠继承的。


随着高科正芳继承了玉屋庄兵卫的名号,该名号一直由高科家族继承,如今的玉屋庄兵卫是第九代,本名高科庄次,生于1954年。1995年,他修复了东芝公司创始人田中久重在江户时代末期制作的“射箭童子”。1998年,正式继承了玉屋庄兵卫的名号。


除了在名古屋的自家住宅兼工作室制作活动偶人以及为各地的庙会彩车修复活动偶人外,从1996年开始,玉屋庄兵卫每周都在犬山市文化史料馆的“活动偶人展示馆馆”表演制作活动偶人的工艺。


2003年,玉屋庄兵卫向位于东京上野的国立科学博物馆捐赠了自己制作的“端茶偶人”。2005年,他又向伦敦大英博物馆捐赠了“端茶偶人”,在日本文化常设馆中展示。


玉屋庄兵卫还多次前往欧美和澳大利亚等国访问,介绍日本的传统技艺并实地展示活动偶人。(记者 蓝建中)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