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团扇折射日本手工业的困境与希望

作者:吴雨伦  来源:文汇报   更新:2017-3-30 10:06: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衰落是传统手工艺在工业化时代里无法避免的命运,以工匠精神为傲的日本也难抵工业化的侵袭。传统工艺品无人问津,传统手艺人数量减少……日本传统手工艺也正面临失传的困境。团扇是日本传统手工的代表,而位于熊本县的山鹿与香川、京都并称为“日本三大团扇产地”。在山鹿市的丰前街道,最鼎盛时期曾经有17家团扇商店,如今只剩栗川商店一家。


创立于明治22年的栗川商店至今已有128年历史,如今由第四代继承人栗川亮一经营。用竹和纸制成的团扇,其制造始于室町时代末期,用于扇风送凉。二战后日本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因为电风扇和空调的普及,团扇的使用量急剧减少,几乎被淘汰出人们的生活。“许多孩子甚至完全不知道团扇这一日本传统工艺品。”在栗川商店从事团扇制作已有25年的下河广介表示。


制作团扇的工艺多达23道,在其鼎盛时期,店里每道程序由一人专司。随着从业人数的减少,一人需覆盖数道程序,而学会整个制作过程更需五年之久。团扇所用竹子必须为三年的竹子,竹筒的周长必须为30厘米,竹子的边缘必须处理光滑,程序均为手工完成。


日本对传统工艺的保护相对较好,但即便如此,“许多手艺也在快速消亡,不少技艺永远找不回来了。”栗川商店曾经一年可售出600万把团扇,而如今这一数字锐减至20万。手工团扇、手工灯笼、农具打铁……这些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日本还随处可见的手艺,只消短短一代人光阴,几乎都成了绝唱。“让更多人发现传统工艺之美,或许是上天安排给我的任务。我们的坚持就是为了将这份传统工艺传承下去。”下河广介笑容中有掩饰不住的凝重。


为了吸引顾客,保护传统工艺,栗川商店把团扇价格压低,如今没有图案的最普通团扇售价仅为1000日元。而当地的一些企业得知团扇业面临的困境后,下了不少订单作为礼品发放给员工,以此支持传统工艺。即便如此,每年栗川商店的营业额仅为3亿日元,这一数字几乎是其鼎盛时期的三分之一。


除了对传统工艺品的需求减少外,栗川商店亦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困境。日本传统工艺曾经非常讲究将手艺传于家族下一代,然而那样就更容易面临失传的窘境,因此传统行业也逐渐对新人敞开大门,吸引了一些年轻人投身。今年36岁的河堤大介就是对日本传统工艺充满兴趣的年轻人之一。此前,他在熊本市从事经营管理演出的工作,去年4月辞职来到栗川商店。他表示,自己从小就热爱艺术创造,而制作团扇也属于此列。如今栗川商店制作团扇的五名员工除下河广介外,均为30岁左右的年轻人。


近年来,日本社会正在重新审视自身的传统和文化,成为很多年轻人重新认识日本传统工艺可贵之处的重要契机。下河广介表示,“日本有很多自然灾害,地震与海啸频发,灾害过后,人们总是会重新审视家族与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经历了灾难,人们不免回想起传统的可贵。”从某些方面而言,这或许是灾难对社会的一个有利因素。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