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零距离】传承传统文化的日本舞蹈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4-19 11:44: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零距离】传承传统文化的日本舞蹈


17日下午,由天津流日本舞蹈教师天津龙弥主持的“飒爽会”在东京日本桥公会堂的区民中心举行。天津龙弥领衔弟子表演了精彩的传统曲目。


“飒爽会”是天津流日本舞蹈教室每年的汇报演出。近30年来,天津龙弥已经培养了大批弟子,既有学前儿童,也有古稀老人。天津龙弥虽然已经78岁高龄,但是完全不像年近八旬的老人,身段极为灵活,一招一式毫不懈怠,体现了自幼练习日本舞蹈积累的深厚功力。


天津弥峰、大野偲、斋藤秀树、藤井敬男等弟子分别表演了自己擅长的曲目。斋藤秀树在表演了传统风格的《荒城之月》后,又表演了为该曲目增加现代舞蹈要素的版本。除舞蹈曲目外,三味线演奏家森俊章也到现场助兴。演出结束后,天津龙弥还带领观众随着《樱花》的乐曲,体验了日本舞蹈的基本要素。


日本舞蹈拥有将近400年的历史,与神乐、盂兰盆舞等民俗舞蹈不同,是专门用于在舞台上演的舞台艺术。日本舞蹈除了舞乐、能乐等要素外,还以洗练的形式蕴含了各种民俗艺术的精华,是从古代到现代的日本表演艺术的集大成者,体现了日本人独特的审美意识。


日本舞蹈原有花柳流、藤间流、若柳流、西川流和坂东流等五大流派,都是在江户时代和明治时代创立的。大正时代,日本舞蹈又出现了很多流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舞蹈有的流派出现分化,还出现了更多的新流派。


天津流日本舞蹈是现年90高龄的日本舞蹈家天津龙子(原籍广岛,本名加藤志都江)在上世纪70年代正式创立的流派。学习天津流日本舞蹈的爱好者达到一定水平,获得作为“家元”(掌门人)的天津龙子批准,可以使用冠以“天津”字样的艺名,天津龙弥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获得了带弟子的教师资格。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