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谜一样的靖国神社

作者:赵明阳  来源:上海新东方   更新:2015-8-24 15:2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写这样一篇关于靖国神社的文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显得如此的扎眼和敏感。但同时,从另一层面来说,这样的一篇文章,又是如此的必要。


很巧,笔者在日本的母校,日本六大大学之一,MARCH五大之一,培育过中国大批政治人才(沈钧儒,汪精卫,胡汉民,周树人等等)的法政大学市谷校区只临靖国神社步行30秒有余。也因此,笔者得以多次走进靖国神社,采访周边日本人,看清真正的靖国神社。


日本文化知多少:谜一样的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的前身是建于1869年8月6日(明治2年6月29日)的东京招魂社,最初是为了纪念在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内战戊辰战争中为恢复明治天皇权力而牺牲的3500多名反幕武士。1874年(明治7年1月27日),明治天皇初次参拜东京招魂社,吟唱了“我国の为をつくせる人々の名もむさし野にとむる玉かき”(为我国战斗和牺牲人们,你们的名字将在武藏野的这座神社中永存)的诗歌。在1879年(明治12年),东京招魂社改名为靖国神社;“靖国”由明治天皇命名,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的“吾以靖国也”,意为使国家安定。


日本文化知多少:谜一样的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在明治维新后开始供奉在包括甲午战争(1894-1895年)、日俄战争(1904年-190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等战争中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日本全国其他神社都由内务省管理,唯独靖国神社由军方管理。


上一页  [1] [2] [3]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