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幽灵鬼怪之说

作者:张晴  来源:上海新东方   更新:2015-8-24 11:21: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千与千寻


日本也有幽灵,鬼怪之说。大家知道幽灵和鬼怪有什么不同吗?


幽灵与妖怪,鬼怪的不同点,在于它出现的场所不定,而且幽灵只会以生前的姿态出现在与其有关系之人的面前,所以只有相关的特定人物才看得见。


据说幽灵会在阴郁的雨夜,万籁俱寂的丑时(凌晨2点~3点)以生前的姿态出现在河边或井边的柳树下。幽灵都因怨恨才出现,因此一开始会喊“我恨啊!”然后才细诉其怨恨。这是从中世到近世,文学,戏剧中的幽灵形态。幽灵通常为死灵(死者之灵),也称为亡灵。


一般认为幽灵是没有脚的,所以当幽灵出现时,人们会先确认它有没有脚,这是日本人的常识(但歌舞伎,能剧中的幽灵是有脚的)。另外,据说幽灵最常出现在夏季,因此每到夏天,歌舞伎,落语(单口相声),电视就会不约而同地推出一系列怪谈集。这种风俗起于江户时代,当时民间流行着一种“百物语会”,也就是夜晚数人聚在一起轮流讲鬼故事,每讲完一则就吹熄一盏灯,直到身旁的灯全部熄灭。据说当灯全数熄灭之后,幽灵就会出现。


日本的鬼的外表像人,长有牛角与虎牙,嘴巴裂至耳朵,裸身,腰系虎皮兜裆布。据说会捕食人类,是无情,勇猛的象征。风神,雷神等粗暴的神明都以鬼的形态出现。


在日本还有和鬼相关的传统活动。在节分(立春前日)的傍晚,为赶走恶鬼祛除疫病,人们将插有沙丁鱼的柊树枝竖于门口,一边撒炒过的大豆一边说“福进来,鬼出去”。在“桃太郎”和“一寸法师”等民间故事中,鬼都扮演了重要的反派角色。


另外在日语表达中“鬼に金棒” 表示力量更加强大。“鬼のいぬ間に洗濯” 表示可怕的人不在时的轻松愉快。“鬼の首をとったよう”。表示获得巨大成功时的喜悦心情。


也许正是日本自古以来的灵异鬼怪之说造就了如今日本恐怖片的风行吧。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