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樱花与日本文化 解密日本国花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7-21 10:33: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樱花是一种观赏花木,其花朵艳丽令人心旷神怡。而对把樱花为视为国花的日本国来说,这种魅力十足的花朵所拥有的含义便不单单停留在供人观赏这个层面上了,在他们的血液之中都无时无刻的涌动着粉红色的樱花情结,樱花作为大和民族的象征,已然扎根到民族文族的象征,已然扎根到民族文化的深处。
  攀折樱花触犯刑法

  樱花在日本受到刑法保护。在日本采摘樱花是犯罪行为,有人这样解释:因为樱花是日本国花,折樱花就是对国家的侮辱,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

  攀折樱花的处罚适用日本刑法第261条有关器物损坏罪的规定,但是折樱花属于申告罪,也就是说樱花所有者的控告是必要的,如果所有者 认为无所谓,对方的罪就免了。器物损坏罪通常可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30万日元以下罚金。

 

  樱花与日本文化

 

  樱花在日本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日本人将樱花看作是春天的化身,是花的神灵。日本语中的“樱时”(古语),意思就是“春天的时节”。每当春天来临,人们最关注的就是樱花一年一度的花开花落。花蕾结得多少好坏,开花时能否躲过春雨的淋洗,开得灿烂,凋谢时能不 能遇上春风,落瓣洁净。

 

  樱花是否开花顺利在古代日本人看来,意味着这一年是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每当花开时节,人们就聚集在樱花树下,放歌畅饮,用整个的身心去赞美春天,祈祷神灵的保佑。

  

  樱花是一种观赏花木,其花朵艳丽令人心旷神怡。而对把樱花为视为国花的日本国来说,这种魅力十足的花朵所拥有的含义便不单单停留 在供人观赏这个层面上了,在他们的血液之中都无时无刻的涌动着粉红色的樱花情结,樱花作为大和民族的象征,已然扎根到民族文族的象征,已然扎根到民族文化的深处。

 

  到江户时代赏樱更是成为了一项重大的民间活动,逐步形成一种传统的民间风俗。特别是进入江户时代以后,随着日本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观赏樱花更是成为从宫廷到民间约定俗成的最大乐趣。

 

  日语中有一个动名词就叫“花见”。广义地说,“花见”的意思是“赏花、观花”。但是只要一提起“花见”,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春 天里日本各地都要举办的各种赏樱活动。“花见”虽不是法定的节日,但它的热闹非凡却不亚于日本任何一个全国性的节日庆典。

 

  每到樱花时节,皇室和内阁总理都要在皇家花园奉行盛大的“观樱会”,宴请并表彰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一般的企事业单位不管工作多忙,都会放假半天,或提早下班,并为员工们准备好各种饮料、小吃,让员工们去附近公园的樱花树下欢聚一堂,开怀畅饮。

  每到这时,平时 安安静静的日本会突然闹腾起来。不论城市、乡村,樱花树下总是挤满各种各样的人群,吃的、喝的、唱的、跳的、哭的、笑的,千姿百态、无奇不有,人们在一起尽情宣泄春的激情与欢乐。

  是什么原因让日本人对樱花情有独钟呢?据说,樱花之所以自古被日本人所钟爱,除了报春,更为人欣赏的是它那虽然短暂但却绚丽的生命和生命结束时的宁静与素洁。“欲问大和魂,朝阳底下看山樱”。樱花的品性与大和民族所提倡的武士道精神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日本人之所以看重樱花的地位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

  酷爱樱花的日本人,把樱花作为与瑞雪覆盖的富士山并列的两大国家象征。以樱花命名的街道、车站、市镇、商标、饭菜、茶点、汤饮比比皆是。文学家写咏樱诗,画家绘樱花图,音乐家谱赞樱曲,银行印出樱花图案的钞票,工场制出樱花工艺品,电视台以樱花为背景作节目,并特辟报告樱花开放动态的专栏……

  樱花的魅力和影响力可说渗透到日本人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本篇文章来源于厦门热线 原文链接:http://xmwww.com/tour/cybd/5537.html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