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品种繁多的樱花 你识得几种?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7-21 10:3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樱花原产中国,盛名于日本。樱花性喜阳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以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生长最好,根系浅,对烟及风抗力弱。我国长江流域、华北等各地均有栽培。


  樱花花朵极其美丽,盛开时节,满树烂漫,如云似霞,是早春开花的著名观赏花木。

 

  1、日本樱花(P.yedoensis Mats.),干皮暗灰色,叶椭圆形,先端渐尖或尾尖,缘具芒状细尖重锯齿,齿端具腺,叶柄上端有2腺体,托叶条形,具腺齿,花多重瓣,白、粉或玫瑰红色,核果球形,径约1厘米,熟时紫黑色,本种有两变种:①彩霞日本樱花(var.shojo Wils.),重瓣,大型,玫瑰红色;②粉红日本樱花(var.taizanfukus Wils.),重瓣,中型,粉红色。


  2、山樱(P.serrulata Lindl.),又名青肤樱。干皮粟褐色,叶多为椭圆状披针形,先端常尾状,缘具尖细单锯齿或重锯齿,齿端有腺质刺芒,叶表苍绿光滑,背面微被白粉有中脉有毛,幼叶常为褐色。叶柄有2-4腺体,花单瓣或重瓣,白或粉红,果卵状球形,熟时黑色,为中国原产种,华北山地多见野生,生长快速,萌芽力强,抗烟尘,常作樱桃之砧木,核仁可入药。


  【形态特征】树冠卵圆形至圆形形,单叶互生,具腺状锯齿,花单生枝顶或3-6簇生呈伞形或伞房状花序,与叶同时生出或先叶后花,萼筒钟状或筒状,栽培品种多为重瓣;果红色或黑色,5-6月成熟。


  【生长习性】性喜阳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生长最好,不耐盐碱土。根系较浅,忌积水低洼地。有一定的耐寒和耐旱力,但对烟及风抗力弱。

  
  日本春天一到,即变成一个樱花世界,虽说樱花年年开,没有多大惊喜,不过当置身在一片粉红花海之中,载歌载舞又饮又食时,的确是乐趣无穷,难怪日本人对于“花见”(赏樱)总是乐此不疲。日本樱花,种类繁多之馀,赏花之地亦多,今日为你数数各种樱花之最,让你赏花之余,可以跟日本人唇枪舌剑一番。

  早开花之种类:寒绯樱

  据统计,日本国内共有超过 340 种不同种类的樱花,而各种樱花亦会因应其耐寒能力、地方气候等,开花时间亦会有迟有早,其中颜色偏于深红的“寒绯樱”就是最早开花之种类,每年 1 月中旬,已可见其盛放美姿。至于分布情况,冲绳县内如八重岳、名护城、今归介城址等地便是其主要地头。

  最早赏樱之地:冲绳八重岳

  说到日本国内最早有樱花看的地方,便是位于气候温和的冲绳岛本部町“八重岳”山地一带,每年 1 月中旬,约 4,000 株绯寒樱已急不及待要展示花姿,让人欣赏,而每年的 1 月 15 日,当地都会举行一个樱花祭,大肆赏樱玩乐一番。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