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樱花开 意暖人心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3-27 10:00: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气象厅担负预报天气、地震、洪水等任务,但气象厅工作人员认为最重要、也是最期待的任务,就是每年预报樱花开放日期。 

    气象厅今年3月22日宣布樱花季开始,送来浓浓春意,日本各地民众纷纷郊游赏樱、在樱树下品酒欢庆。 

    年年预报 

    每当春天来临,日本气象厅都要预报国内樱花绽放日期,还宣布樱花率先开放的区域。 

    气象厅今年宣布,东京樱花率先开放。这也是有记录以来,东京第4次成为日本列岛樱花最早开放的地区。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最先开放的品种是染井吉野樱。 

    为准确预报花开时间,气象厅专门成立专家组,每天两次观测各地的样本树,早晨和下午各一次。 

    东京专家组负责人栗田知巳(音译)说:“一旦确认样本树上有5至6只樱花开放,我们就正式宣布东京樱花的绽开时间。” 

    栗田说,专家组成员每天通过望远镜观察樱花树,以防遗漏任何一朵绽放的花朵,也为防止误将鸽子羽毛当作樱花。 

    东京樱花今年的绽放日期比往年通常开放期早6天。气象厅官员说,温暖的天气加速了樱花开放。 

  首要任务 

    预报樱花开放期已经成为日本气象厅重要大事,日本媒体争相报道樱花开放期。 

    气象厅另一名观测樱花开放的专家上原裕之(音译)说:“执行这项任务我感到有些压力,因为它意义实在重大。”他说,自己一直在“努力钻研这份工作”。 

    气象厅官员去年因错误预测樱花开放期向公众道歉。气象厅将原因归咎为计算花开时间的电脑出现小故障。 

    樱花开放期之所以在日本受到重视,是因为民众对樱花的钟爱。樱花作为日本国花,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日本民众赏樱花。 

    樱花花期短暂,每年只有数天,日本民众会结伴外出郊游。家庭成员、同事和同学都相邀赏花,在樱树下享受美食、吟咏歌唱、翩翩起舞,绽放的樱花还会激发诗人、艺术家的灵感。 

    报纸杂志在樱花期前后会专门辟出版面,介绍赏樱佳处。 

    由来已久 

    日本预报樱花绽开日期历史悠久。日本政府开始正式宣布樱花开放日期可以追溯到明治天皇统治时期(1868年-1912年)。 

    日本气象厅自1955年承担预报樱花期工作。不过最初的方法是人工测量处于生长期花蕾的重量。 

    “不久前樱花树还像死的一样,但转眼间就盛开,这确实让人印象深刻,”栗田说,“它也是人们知晓季节交替的一个方法。” 

    除了预报樱花开放期外,气象厅还关注一些季节性动植物,如燕子、萤火虫、李子和杜鹃花。(车宏亮) 
 
    新华网  2008年03月27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