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樱花 >> 正文

日本樱花与日本酒

作者:未知  来源:TOM   更新:2007-2-15 10:0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喜欢在樱花树下喝酒吃饭,现在人的赏樱活动更是要在樱花树下摆上酒宴。每到樱花时节,约上三五好友、或几个家庭一齐携老带幼在树下休闲畅饮一番。

  樱花的日语发音是“SA-KU-RA”,据说这和日本固有的萨神信仰有关。传说日本有一个叫做“SA神”的山神,日本民族成为农耕民族的时候,“SA神”成为了掌管谷物的田神,插秧的时候它会下山,结束后又返回山里。“KU-RA座”在日语古语中指神灵坐镇的高台处,所以,日本人喜欢在“SA神”寄居的樱花树下吃饭、喝酒,以次祭祀“SA神”。而“SA神”之接受人们的敬意,实际上不享用供奉的美食和美酒,人们食用这些美食美酒实际上就是在享用“SA神”的供物。东京乡土博物馆馆长西岗秀雄在《酒与樱花的民族》一书中如上阐述。
在日本,樱花树被视为是神灵的寄居场所,人们在樱花树下供奉酒和祭品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现在,赏樱活动成为日本每年春天必行的仪式。各神社、各景点、各商店莫不樱色纷纷,吸引来自日本全国及海外的寻芳客。樱花绽放时,在公园及街道的赏花处,便可闻到淡淡的花香和欣赏到红色、粉红色和白色的樱花。每当这时,日本各地都会举行大大小小的“樱花祭”,亲朋好友围坐在樱花树下,取出各自准备的便当(饭盒),饮着香槟或是日本清酒,谈笑风生,身边还不时有花瓣随风掠过。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