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其他 >> 正文

在日本冲绳看万人拔河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6-16 19: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工作的缘故,记者前不久到了向往已久的冲绳岛。冲绳位于日本最南端,古称琉球,历史上与中国交往密切。无论在琉球王朝古都首里,还是普通百姓家门口,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形态可掬的狮子雕塑,和中国所见狮子并无二致。据说冲绳的特色舞蹈狮子舞就是从福建传过去的。冲绳的拉面号称日本一绝,其做法就是阳春面上盖两块红烧肉。
  冲绳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都集中在本岛。那霸地区可看的就很多,比如冲绳临济宗的总寺院园觉寺遗址、琉球王陵墓等。不过那霸最出名的还是每年10月举行的那霸节。
  那霸节通常为期3天,不仅有各种文艺演出,还有全国风味小吃、特色物产展销等活动。这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声势浩大的万人拔河比赛。那霸拔河所用绳子长172米,最大直径1.5米,重26.7吨,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拔河比赛的举行地点是那霸市内最繁华的国际大街,拔河当天这里人山人海,除了那霸市民,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也加入进来,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那霸大拔河据说源自琉球王朝的古老传统。人们用拔河的形式驱除恶鬼,以使庄稼不生害虫,风调雨顺。每到旧历六月,大拔河是琉球国的国事活动。那霸大拔河所用绳索的制作一般早在比赛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材料全为稻草,据说因为本地供应不上,经常从台湾进口。拔河比赛前一天晚上,工作人员便开始紧张施工。先将国际大街路中间的基石搬走,然后用起重机吊起拔河绳,平铺在路面上。这项工程大约要花去12小时。拔河绳实际上为两条,分东西双向,一雌一雄。每段绳子又由无数小绳索捆扎而成,方便制作,也方便比赛时手持。两段绳子头各打一个结,中间用脸盆粗的铁椽子穿起来,这根铁椽重约400公斤(见上图)。联结两段绳子的工作也很艰巨,绳子下垫上滑轮,几十个小伙子用杠棒或顶或推或拉,煞是费力。
  拔河比赛通常在上午举行。比赛前照例要举行游行。游行队伍和着乐声行进:乐声缓和,表示出征;乐声急促,表示行军;乐声轻快,表明凯旋。冲绳也是日本空手道的发源地,所以比赛前有武师表演空手道套路。
  拔河开始了!观众们一拥而上,拽着拔河绳分出的“小辫子”,双方各出几名嗓门洪亮的选手站在绳捆上,喊着号子助威(见下图)。比赛的规则是哪方能移动绳子2米为胜,不过由于绳子实在过于粗重,往往半天都难撼动半分。由于人实在太多,插不上手,很多人只能站在马路中间观望。僵持20分钟后是休息时间,人们站在绳捆上跳起民族舞蹈。下半场时,人们更加精疲力竭,但是大家对胜负都不在意。45分钟的拔河比赛在喧闹中结束,人们纷纷用随身的小刀割下一段小绳子,把它缠在腰间或围在头上,据说将大拔河用过的绳子带回家是可以避邪的。(管克江)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