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节日 >> 正文

全日本只有冲绳居民过清明节

作者:宋伟钢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7 8:15: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5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在这一天,中国人通过扫墓等活动祭典和追思自己的祖先。近年来,清明节文化也随着公休日的出现而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传统文化上与中国有相似之处的日本、韩国,在对待清明节上却大相径庭。


日本作为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在文化上和我们有相似之处,但亦有不同。比如中国4月5日的清明节,他们并不过。严格的说,日本全境只有冲绳岛渡过清明节,并且也是通过扫墓等活动祭祀祖先。有意思的是,日本冲绳岛的居民将“清明”念做“SHIMIN”,和中国的“清明”发音很接近。


日本可以被看做是“清明”的节日,是日本的盂兰盆节,在每年的7月中至8月初,这也是日本人一年中的长假。在盂兰盆节中,日本人大多返回故乡,并在头一天和最后一天在自家门口点燃火堆,分别称为“迎火”和“送火”。期间,日本人会去附近的佛教寺庙祭拜,参加佛教祭祀活动。日本有的地方还有“盆踊”,也就是很多人穿上传统服装走街串巷地,一边前行一边跳一些古代传承下来的舞蹈。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百人寒冬泡冰水 祈新年身体

    日本的“混血”文化与“拿来主

    日本女来中国后被彻底征服 嫁给

    日本女孩冬天穿冬裙露大腿内幕

    各地的女生对爱人们的叫法,日

    16个在日本才能享受到的超人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