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漂流男”和“愤怒的妻子”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8-3-23 15:5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日本政府推行“劳动方式改革”,很多企业不再提倡加班,但令人料想不到的是,这项改革却意外地将日本家庭的无奈投影在城市夜晚的大街上。夜幕降临后,东京街头随处可见茫然游荡的男性职人,下班后,他们不愿直接回家,而是选择“漂流式独处”。


《环球》杂志记者/马琼


最近,日本政府推行“劳动方式改革”,很多企业不再提倡加班,但令人料想不到的是,这项改革却意外地将日本家庭的无奈投影在城市夜晚的大街上。


夜幕降临后,东京街头随处可见茫然游荡的男性职人,下班后,他们不愿直接回家,而是选择“漂流式独处”——在公园喝酒,或在电影院、便利店、书店等地方消磨时间。日前,日本NHK电视台聚焦这一群体,连续推出了关于“漂流男”的特别节目。


节目中,有男性受访者称,“需要独处的时间”,“回家太早了会影响妻子做家务”。节目播出后,妻子群体表示了极大愤怒:“把家务、育儿等责任都推给妻子算什么”,“女性也需要独处时间”。


为何漂流?


在东京工作的田中就是一名不想回家的“漂流男”。“在街上游荡时,脑袋空空如也,很利于消解压力。”他说。


田中总是不断地发掘下班后的新去处,从一个酒馆游荡到另一个酒馆。你看他悠闲地手捧加冰的威士忌,和其他客人攀谈;有时也会读本书,沉浸在思考中;或者只是默默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下班后如果想和同事一起出去喝酒,我会跟妻子申请报备,她也从来没有生过气。”田中表示他对家庭并没有什么特别不满,但就是不想直接回家。作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压力,每月少得可怜的零花钱,好父亲的角色,家庭顶梁柱的责任……这些都成为他不想直接回家的原因。“家庭——工作,如果没有从这种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中逃离出来的自我时间,精神上会很压抑。”


还有一些男性不想回家,是因为“怕老婆”。一位50多岁的公司职员说:“不敢回家索性就先在外面喝两杯”。他与妻子结婚已20多年,妻子至今看起来仍是位艳惊四座的美女。“然而完全被她的外表骗了啊!”该男子表示,妻子对他的态度常令他害怕。


也有一些男性职人,是因为生活的变故,心理上失去慰藉,才突然变成“漂流男”。比如家住神奈川县的营业员山下,本是个顾家的好男人,3年前失去宠物后,变成了“漂流男”。


山下有一对上小学的双胞胎儿子,据他说,在家庭成员的地位排序中,孩子是中心,其次是平时在外打点零工的妻子,之后是宠物狗金毛,最后才是他。以往,每天下午6点下班后回到家,山下先是陪孩子玩,然后出门遛金毛,再度回到家,电视却被妻子占着,晚饭也都是两个儿子爱吃的东西。


“这样也没什么不好,至少遛狗的时候能享受一个人的时间,跟狗说说话,发发牢骚,也算是平淡又幸福。”山下说。


但随着2014年爱犬去世,一切似乎都变了,只有上厕所和泡澡的时候才能有片刻放松。慢慢地,山下也不愿直接回家,即使当天没有必须完成的工作,他也想待在公司。每周会去大街上晃荡两三次,喝个小酒。


“我每个月的零花钱只有2万日元(约合1200元人民币),所以没法随心所欲。”山下说。


妻子的愤怒


对于广大“漂流男”的说辞,妻子们显得有些愤怒。她们将丈夫们的“罪状”一一细数。


“晚上10点,我刚伺候完孩子们洗漱,将他们哄睡,丈夫就像踩着点似的回了家,这种时候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每天早上,当我早起便忙得团团转,做好饭、给孩子们装好便当,送他们上学时,丈夫却悠闲地翻着报纸,我也会发脾气……”


一名当护士的妻子提到丈夫时怒火中烧,“我上完夜班,累得睁不开眼还要照看孩子,可那个家伙只会自顾自地睡觉。看到他熟睡的样子,真想杀了他。”


如今,选择“熟年离婚(老年夫妻离婚)”的日本妻子大有人在。


有分析说,“熟年离婚”的男女增多,缘于情感上的疏离与淡漠。年轻时专注于拼搏事业的日本男性,平时不怎么参与家务,退休后笨手笨脚,不知如何在家中自处。他们没有兴趣爱好,也没有什么朋友,每天无所事事,被形容为家里的“粗大垃圾”。加之离婚后妻子一方最多可分得丈夫一半的公共养老金,使得她们并无生存之忧,一些女性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熟年离婚”。


2016年4月,《希望丈夫死去的妻子们》一书一经出版,便在日本女性群体中引发了巨大共鸣。在一次女性医生的集会上,大家一致要求该书作者就以书名为题做一次演讲。


从抱怨到转变


现代日本社会总体上依旧是按性别分工,六成女性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会选择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相夫教子。普通家庭对丈夫最大的期待就是“收入”。但随着日本女性对事业的需求上升,以及社会对女性职人的期待,更多女性不得不兼顾家庭和事业,这种情况下男性也被要求分担家务及育儿责任。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一些男性变得牢骚满腹。


除了对家庭的抱怨,一些日本男性还控诉社会“偏袒女性”,像电影院的女性专座、地铁的女性专用车厢,还有店铺将男性的专用楼层设在8层以上等等,这些令部分男性感觉备受歧视。


也有一些日本男性为了缓和家庭矛盾,避免退休后被“离婚”以致晚景凄凉,开始主动做出改变。


对于婚后一直做全职主妇的吉冈(65岁)来说,家务和孩子就是她生活的全部,但无论是生日还是结婚纪念日,她从未收到过来自丈夫的礼物和关怀,因此对丈夫有深深积怨。吉冈的丈夫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退休后,开始学着放低姿态,还经常去上料理培训班,学着做家务。现在,做饭、打扫卫生、倒垃圾、买东西这些日常家务都不在话下。而现在的吉冈有时间了就出去学一些以前没学过的东西,偶尔也会出门旅行,和丈夫保持着恰到好处的距离。而丈夫也在日常家务中感受到了妻子的不容易,对妻子的关爱也越来越多。


来源:2018年3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