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卷筒卫生纸愈做愈长 竟暗藏3个社会变迁现象

作者:佚名  来源:中时电子报   更新:2018-3-23 16:0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日本卫生纸的革命性作法,值得曾闹出安屎之乱的台湾参考! 同样是一卷厕所卫生纸,日本人可用3个月,台湾却只能用1个月,还得抢购囤货才行。为何日本卫生纸愈做愈长,可以以一挡三,其实箇中隐含的社会意义超乎想像。


日本人用卫生纸习惯与台湾不太相同,日本习惯用卷筒纸,台湾则偏爱平板或抽取式卫生纸,仅办公室或公共空间採用卷筒纸。


联合报报导,由于生產技术的进步,日本卷筒纸的密合度比以往更好,过去通用的单张厕纸一卷摊开约25公尺,现在同样体积可变成单张50公尺,等于增加一倍纸量。不仅如此,厂商更推出新產品,有3倍长的超级加长版厕纸出现在货架上。


日本厕纸愈做愈长,大受日本主妇欢迎,她们不必像台湾婆妈抢购囤货。媒体仔细分析箇中原因,日本厕纸的革命性长度,竟然可窥见3个社会变迁大现象。


第一个现象是为因应有限的收纳空间。现代人晚婚、不婚比例高,租房多以套房为单位,收纳空间狭小。如果卫生纸量增加一倍,囤货需求便降低,并减少运货的频率。


第二个现象与少子化高龄化有关。日本社会人口结构严重倾斜,导致劳动力不足,超市、超商、连锁餐饮店缺工。如果消费者买卫生纸的次数减少,就会隆低补货上架的次数,同时库存压力也变少,这对量贩店是一大福音。


第三个现象是省物流、降低成本。加长版厕纸因为使用时间长,可以减少配送的次数,连外包装的成本也跟着down下来,同样能提升厕纸业者营收。


(中时电子报)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岩手在严寒中举行“泼水节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