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日本和纸申遗成功,他在身上纹了一幅中国造纸传播图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8-2-15 11:1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云浩:艺术学者,文化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课程教授(以下简称云)


贡斌:造纸匠人,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古法造纸工匠(以下简称贡)


从中国传过去的溜漉法被日本申遗成功了


贡:我谈谈日本申遗这件事情,他在2014年12月。


云:我记得好像是个元旦附近。


贡:12月26号还是28号,反正就是这个之间。他们联合国教科文就是说日本和纸申遗成功了。


云:我记得你那时候在群里头都崩溃了。


贡:我在之前是没有任何的对外做过任何宣传,也没有接受过任何的采访。我那时候就觉得我就是要研究它,我就是觉得对它有兴趣,要做这件事情。但是那时候我一个台湾的老师给我打电话,就是骂我。他说贡斌你干嘛呢,我说我做纸呢,他说你知道吗,出了一件什么事,他说和纸申遗成功了。我说他申遗他的,就是相当于和纸、宣纸还有说韩纸如此之类的各种的,他就做他的一个名字而已嘛,他说不是。他是把溜漉法这个定了。


云:把什么定了?


贡:工艺和方法。


云:就等于成日本人的遗产了。那这个溜漉法本身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吗?


贡:对。



贡斌


云:斌子说的啰里八嗦的,我给大家说一下。我记得好像就是过元旦,因为我自己有一个群,群里各种大牛人,斌子是那个群里头比我年纪小的绝无仅有的那么几个,群里的人可都算是国家的文化脊梁。好像是有一年过元旦,具体什么时候我忘了,突然斌子就在那个群里头就大放厥词,就突然绝望的不行,日本和纸申遗成功了。我的反应就是成功就成功了,这能怎样?然后斌子就突然他可能那时候意识到他自己不能光是一个埋头做纸的人,他要该为这个纸代言。因为他自己已经走上这行了,他应该有他的担当。而且当天开始贡斌把自己身上刺了一幅青,刺的就是造纸的线路图。这个充满自虐的动作,从此开启了贡斌的一个新的时间段。斌子你让大家看一眼,让大家看一眼你那个刺青。三个机器都对准了。


贡:就是说我们的纸不是往东传这一条是我们要想找的,而是往西传。


云:前一段有个人要给贡斌拍一个纪录片,我说你就从这拍起,就从这一幅刺青。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史悠久的特殊职业!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