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制造接连造假,摔下神坛的日本到底做错了什么?

作者:江瀚  来源:中国经营网   更新:2017-12-6 12:2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日本制造的新闻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不过这些新闻都有个共同的特征几乎没有一个是正面的,早在9月份开始关于日本制造的造假新闻就不断见诸报端:


9月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所被曝质检数据长期造假,之后还是神户日本的神户牛肉被曝出用非神户地区的牛肉代替神户牛肉,10月份,世界最大安全气囊厂商高田公司因气囊质量问题导致经营状况恶化,申请破产保护;10月下旬,电子巨头东芝因财务造假陷入经营困境,不得不出售电视、半导体等业务求生,在之后主要汽车制造商日产和斯巴鲁长期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前几天,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承认产品质量数据造假。而到了11月29日,日本化工巨头东丽株式会社曝出数据造假丑闻,东丽株式会社社长日觉昭广承认旗下子公司在检测数据上造假。东丽涉事子公司主要负责汽车轮胎材料相关业务,造假数据主要涉及增强汽车轮胎强度的辅助材料,从2008年4月到2016年7月间,数据造假共计149例,波及13家企业客户。


在10月份,我们就专门《连牛肉都开始造假了,日本制造到底是怎么摔下神坛的?》一文中讨论了日本制造的问题,但是那篇文章主要分析的还是日本制造造假所带来的影响,今天我们以日本作家西野智彦的《日本的迷失》为依托,将专门来探讨一下,日本制造背后的核心问题。


一、失去光芒的日本制造业神器


说到日本制造业,乃至于日本企业,相信很多的朋友在心目中都有着一个自己的想象和认知,在我们传统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中,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崛起的日本制造业有着三大绝对的神器,这三大神器让日本制造走出了日本,走出了亚洲,乃至于横扫了世界,这三大神器就是大名鼎鼎的终身雇佣制、年功序列工资制和企业内工会。


这三大神器让日本制造成为了世界最强大的制造业巨头,甚至击败了美国制造成为世界制造业的执牛耳者。我们先说三大神器的功效到底是什么?


首先,终身雇佣制。说到终身雇佣制,这可以说是战后日本企业的最重要发明,采用终身雇佣制的企业从各个学校中直接招聘毕业的求职者,一经企业正式录用会直到退休都在同一家公司供职,除非员工自己选择离职,企业会尽量避免解雇员工。在这种企业制度下,企业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并不考虑员工是否经验丰富,而是从学生中直接招聘,由企业担负起培养员工的所有责任,员工在录用之后可以说和企业形成了一种并不成文的契约,企业为长期员工提供优渥的生活环境和福利待遇,而员工则为企业终身服务,这样让企业的员工技术非常纯熟,也让员工有机会不断精益求精打磨自己的技能。但是,终身雇佣制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人才流动非常缓慢,企业因为要终身雇佣员工,除非员工严重违反公司制度,否则员工一般不会被解雇,这让企业承担了巨大的负担,并且也没办法保证员工的工作效率。


其次,年功序列工资制。这个制度是根据企业员工的学历和工龄长短确定其工资水平,工龄越长,工资也就越高,职务晋升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这里说的工龄往往是企业连续工作的年数,而在不同公司的工作年数无法连续计算,这样的好处是有效地防止了熟练工人和技术骨干被其他企业挖走。而问题则在于,年功序列工资只依赖于员工的年龄和工龄,不太讲求真正的能力或者职能要素,从而导致了日本企业往往存在论资排辈现象严重,企业各层级一把手一人独裁的现象。


第三,企业内工会制。这与中国的工会制度非常相似,根据日本的规定,科长以上的管理人员不是工会会员,其余职工进入企业即自动加入工会。工会委员长和其他干部都是不脱产的,只有书记长在委员长领导下脱产从事工会工作。工会也代表工人与资方斗争,如每年的“春斗”(指春季斗争),但实际上企业工会不是在斗,而是采取非常温和的形式,是在妥协。这种制度的也导致了企业内部的议价能力较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