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最有钱家族:爷爷白手起家创千亿公司,孙子继承再赚2万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2-5 8:2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是一句在我们国家流传了千百年的俗语,然而,却有一位日本人,把这句俗语彻底改变了。在日本战后经济腾飞时期,曾经出了这样一位日本人,他不像孙正义那样人尽皆知,但是在日本,包括中国,都有这样一个说法,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你一定坐过他的车。他就是---丰田喜一郎。



欢迎关注公众号:乾视频(qspview),在这里,每天都有你读不完的故事。


01


人如其名,墨墨不用过多介绍了,这位丰田喜一郎就是大名鼎鼎的丰田汽车公司的创始人,而我们开头说的那句俗语,也被丰田喜一郎用72年的时间变成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说道丰田喜一郎,就不得不提到他的父亲,人称“日本爱迪生”的丰田佐吉。他不仅是日本的著名发明家,并且还是日本的纺织大王。当时丰田佐吉为了发展自己的工厂,并且希望这个家族企业能够延续下去,所以将长子丰田喜一郎送到了东京帝国大学学习机械专业。


丰田喜一郎凭借自己对机械的浓厚兴趣,外加自己聪明、坚韧的学习精神,在纺织厂当“机师”,一当就是十个年头。1929年,丰田喜一郎代表父亲去英国出售自己的纺织机专利,到了英国的喜一郎大开眼界,满街跑的汽车让喜爱机械的丰田兴奋不已,“为什么日本不能有自己的汽车行业呢?”后来,喜一郎带着这个问题又走访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当时的通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公司,而丰田当时一心想的是“既然日本没有汽车,我要开创这个行业。”



02


回国之后,丰田对父亲说了自己的想法,丰田佐吉看到了自己儿子这样坚定,说道:“我搞织布机,你搞汽车。你要和我一样,通过发明为国效力。”说罢便给了喜一郎卖专利得来的100万日元。


1933年,丰田喜一郎从美国买来一辆“雪弗兰”,开始研究其发动机和机械构造,拉开了这个日本汽车王国称霸世界的大幕。1935年,随着第一辆“丰田GI”走下生产线,丰田汽车正式进入日本市场。然而,父亲丰田佐吉的去世却把喜一郎的汽车梦一度化为泡影。


话说当时正值战争前夕,丰田佐吉有一个上门女婿叫丰田利三郎,这个利三郎虽然在岳父面前毕恭毕敬的,最终还得到了整个丰田企业,但是自己执掌大权之后却自命清高,不求改变。利三郎对喜一郎不止一次表示汽车行业风险太大,喜一郎的想法过于超前,不适合现在上马。


喜一郎哪管这个,我第一辆车都下了生产线了,你和我说这些?而且,你一个上门女婿,我是长子,我想干啥就干啥,厂子是我家的,我没必要听你的。



03


1937年,喜一郎最终因为和利三郎的意见不合,从家族企业中分出来单干,成立“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刚刚走马上任的喜一郎却遇到了“二战”,当时国家一门心思都在打仗上面,并没有多少老百姓选择购买汽车,喜一郎的丰田在战争带来的经济危机中摇摇欲坠。全公司只有他自己在默默坚持着。而这个时候,自己的好哥们,相识在通用日本分公司的神谷正太郎站了出来力挺喜一郎的坚持,神谷别的不善长,最喜欢做销售,而喜一郎作为发明家和机械工程师,完全就是宅男本色,神谷当时表示,喜一郎你别担心,有哥们撑你,咱俩一块,把丰田搞起来。


神谷不久之后就开始搞事情,联系日本陆军方面商量采购丰田汽车的订单事宜。喜一郎看到好哥们都在前面冲锋陷阵,自己没理由做缩头乌龟,于是抓紧研发新型的运输卡车,最终在喜一郎和神谷的努力之下,丰田成功度过危机,进入到战后的发展阶段。



04


战后的丰田不仅承担着复兴日本经济的担子,更成为了日本的国民明星企业。1952年,丰田喜一郎因病去世,把企业交到了儿子丰田章一郎手里,而在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丰田超过美国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厂商,成功逆袭。2009年,丰田章一郎把企业又交到了丰田喜一郎的孙子丰田章男手中。如今,丰田汽车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已经成为了市值达到13000亿,旗下的汽车销往世界200多过国家,几乎全球都在使用丰田汽车。而这个时候,我们会想起那句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最后,想了解更多故事,请关注乾视频(ID:qspview),我们将持续为大家更新精彩内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化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