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提升职业教育地位的实践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2017-11-30 9:5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现代职业教育始于明治维新时期,之后短短30年间迅速发展。目前,日本已成为职业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为日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熟练劳动力,弥补了普通教育的不足。究其原因,日本职业教育地位高,提升了社会吸引力。


日本的职业教育属于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突出的地位。战后日本的职业教育在“教育先行”的理念下得以发展壮大,形成了由学校内的职业教育、企业内的职业教育以及公共职业训练(现改为职业能力开发)组成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


一是职业教育被纳入日本终身教育体系中并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这有利于增强国民的职业教育意识。


二是各类学校与学科体系之间互相融会贯通。职业学校学生的升学就业渠道是贯通的,目的是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学生建立平等的职业生涯发展途径。如日本的职教(高等专门学校、短期大学)的学生与普通高中的学生并无差异,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也可以继续进入大学深造,同时还特别提高了职业学校学生升入大学的比例。


三是重视完善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简称为“以能力为基础的等级制度”,是政府加强职业教育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包括职业能力等级、工资制度、评价制度等,是与普遍教育等值的职业评价体系。2010年,日本实施新的职业资格制度《职业段位制度》,其核心是将不同行业、专业等级中已取得的国家资格、民间资格等,按新标准全部转换并统一为新的评价制度,以确立权威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并以此改变传统的职业技能评价方法。


四是传承匠人精神文化。日本的匠人精神已经内化为日本文化精神的一部分,通过形成对技艺追求和尊重的社会文化氛围,促进职业教育发展。(韩凤芹)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