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7-12-6 12:2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一些国内消费者心中,日本制造是高品质的代表,频频被提起的“匠人精神”就是对其高品质的赞扬。曾经,日本马桶盖“点燃”了国内消费者,许多人跑到日本,千里迢迢带回来马桶盖,捧在掌心,爱不释手。事实上,不论马桶盖还是汽车或其他电子产品,因为日本制造,让我们趋之若鹜,但是可怕向来是猝不及防的。


“神户制钢”让我们大跌眼镜,回过头来,聊哥不禁发出一声疑问:日本也造假?世事真的变了。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就当我们从沉浸在这悲伤又愤懑之中无法自拔时,“日产汽车”、“三菱材料”等事件接踵而来。而就在几日前,全球最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商——日本东丽,也被爆出了丑闻。


据报道,日本化纤行业巨头东丽子公司“东丽混合线”(Toray Hybrid Cord)涉嫌产品质量数据造假,在2008年至2016年7月期间,其篡改了名为“轮胎帘布”的轮胎强化材料等149个产品的质检数据,以满足13家采购商的合同要求。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为何要造假?


从一系列的事件背后,可以看到,因造假而被爆丑闻的日本企业颇多。


为什么要造假?聊哥认为,一方面,在相同的货物条件下,生产假货的成本势必比真货要低,从中不无企业以此谋利可能。另一方面,造假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生产能力的落后,在无法达到采购商的产品条件之时,企业通过造假,可以维持产品表面质量过关的假象,以此寻求长期合作。


但是,事情败露,企业所付出的代价又有哪些呢?可以肯定的是,造假一经发现,企业第一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向消费者赔偿相应的费用。最为重要的是,造假所带来的信誉危机,威力巨大,对于品牌形象以及企业日后的发展,损害力超强,严重者直接破产,再也无法东山再起。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日本制造丑闻频频被爆,对于中国企业又有着怎样的警醒呢?


坚持产品品质,用优质的产品打动消费者。


对于汽车工业而言,“产品走在前头”是每个企业需要遵循的规则,只有坚持产品品质,才能够有效地打动消费者。


以中国汽车制造为例,事实上,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除了个别企业,中国车企已经摆脱了“山寨”、“劣质”等形象,逐步向着国际化靠拢。如今,以长安、上汽、吉利、长城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带领中国车企走向世界,出色的产品重新树立了形象,为企业灌注顽强的生命力。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不为蝇头小利折腰,注重品牌的长远发展。


当然,在中国品牌不断向前发展的路途中,也不乏一些缺乏良心的企业,用低价换取市场,通过对产品的偷工减料,来实现成本的压缩,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不论工艺还是质量,远远低于行业正常水平。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劣质产品,在被消费者使用的过程中,间歇性的故障,对消费者造成生命危害。


除了对消费带来危害,这些汽车企业生产出来劣质的产品,销售到各个国家,同样损害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整体形象。凡此种种,注定走不长远,也必将被市场淘汰。


“匠人精神”?日本制造形象正倒塌,给我们什么警示?


而相反的,对于那些注重品牌长远发展的车企而言,不会以牺牲产品品质等手段来降低价格,对消费真正负责,才能走的更好。


事实上,品牌形象建立困难,倒塌却在一瞬间。日本制造丑闻频频,对于竞争对手中国品牌而言,既是一个警醒,也是一个机会。只有真正坚守住质量底线的企业,才能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活的长久。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