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日本制造已成“昨日的荣耀”?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2017-12-6 12:2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胡立彪


日本综合化工企业、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东丽集团日前承认其子公司东丽HC存在篡改产品强度数据行为。这是继神户制钢所、三菱综合材料等企业之后,又一家曝出造假丑闻的大型日企。


中国有句民谚:从前做过事,无幸一齐来。日本制造近些日子造假丑闻不断,可以说是对这句话作了一个很好的域外注脚。从这些日企大都隐瞒造假行为多年的劣迹看,其“过事”基础打得相当扎实,而“无幸”报应之来也,也相当给力。这对于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来说,可以说是相当过瘾了。


不过,仅凭出现这几个造假企业,仅凭它们的“过”,一些人就断言“日本制造衰落了”,似为时过早,也失之恰当。下面的这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全球知名信息服务提供商Markit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是反映经济变化趋势的重要参数,以50为荣枯分水线)初值为53.8,环比上升1.0个点,继三季度GDP温和增长之后,日本制造业创44个月以来的最强改善。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4.2,创45个月以来的最强扩张速度。同时,出口增加支撑新订单的增长。


出了这么多糗事,可整个日本制造却没受什么大的影响,依然还受欢迎。是不是有点看不懂了?其实也不难懂。这些日本企业的糗事多只是数据造假,并没有产生多么严重的质量后果,而且如果这些企业自己不说,他人根本看不出来——如果没有影响到实质收益,一般人当然还是选择原谅了。“原谅”之外,有人甚至还对此点了赞——“造假一二十年竟然都不被发现,可见其产品质量还是相当高的。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还是因为日企的管理水平很高。也就是说,哪怕偷工减料都偷得那么精确,这和国内一些小厂的造假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不在同一个级别。仅凭这一点,我们也应该向日本企业学习,学它们的精细管理。”


把造假说得这么文艺、这么理直气壮,也是没谁了。不过,上述说法的逻辑够奇葩,但其表达出的日本制造仍有可学之处的指向还是在理的。毕竟,从正常逻辑推论,即使日本制造有“过事”,“无幸”也来了,但这并不能完全遮蔽日本制造的历史和现实荣耀,要知道,在当今世界,就制造业横向对比看,日本制造的优势地位尚未被从根本上撼动。企业造假丑闻及在电子消费等市场出现后退的事实,让日本制造的内隐问题显现,但人们透过这些问题仍看到了日本制造的强大:三星、苹果、高通等这些耀眼的明星高科技公司,如果没有日本的高精度设备、芯片配件、解决方案,可能就不再耀眼。有些知名的日本企业出现衰落,但更多在国际市场上众多领域的隐形王者仍足以支撑日本制造,并为其带来足够的荣耀。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肯地说,一些日企出现丑闻,这只不过是把曾经被神化的日本制造拉下神坛,还原了其人的属性,让人明白人之为人均有弱点缺陷。但日本制造作为“人”,仍是高人。更为重要的是,有学者指出,日本制造在全球市场上展现的产品广度与品质厚度依然深不可测,在环境、信息、精密仪器、自动化、医药等技术领域,日本的工业产品还处于时代最前端的地位。而藏身日本制造背后的职人精神、生产组织方式与经营理念之于全球制造业仍具有鲜活的样本意义。


显然,日本制造并非如国内一些评论者所说已成“昨日的荣耀”,仍有资格作为中国制造的学习对象和有力竞争对手。那些认为中国制造已经“打败了日本制造”的观点不仅幼稚可笑,而且十分危险。而丑闻事件真正的警示意义在于,连强大的日本制造都会出问题,对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中国制造而言,就更应该小心谨慎。别笑话别人,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正途。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众多美女为何情愿嫁给巨肥

    日本庆“新酒节” 男女泡红酒狂

    萌翻!日本举行“企鹅圣诞大游

    抛开偏见,日本的汽车文化值得

    日本第一宅男,蜗居家中29年不

    日本街头全是豪车?真相也许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