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企业文化 >> 正文

他让乔布斯膜拜 日本制造坚挺半个世纪的秘密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智能制造IM   更新:2017-7-4 16:45: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维护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和设计它一样重要。为了维护索尼品牌,盛田昭夫不惜繁琐的代价与盗用其品牌卖巧克力的公司法庭见面。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必须排除万难、维护到底。并要做到不轻易改变。在索尼成立35周年的时候,盛田昭夫曾考虑更换“SONY”的字体,还面向市场开展了有奖征集。但经销商们则反对更改,因此,在这一点上,盛田昭夫选择保持不变。“因为它看起来依然年轻而充满活力,对于还没有坏的东西,干吗要去修理呢?”这一做法保持了品牌视觉上的一致性。


▌如果你的员工有干劲儿、有能力、有精力,下一步就要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01.学以致用也是创造


日本人是非常善于学习的。但他们并不把对欧美国家的学习和模仿看做是一种没有创造力的表现,而是认为模仿学习是创造之前的一个过程。通过模仿,不断学习,最后能将自身的天赋与所学的有机结合,这也是一种创造。比如日本在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方面的贡献也是一种独创。


日本制造的质量目标几乎是美国的军用标准。在朝鲜战争(1950-1953年)期间,日本人负责生产联合国军所需的军用物资,这不但让日本人见识到了美国人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也一下子提升了日本的工业实力。美国的“军工标准”和“零缺陷运动”,对日本的品质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今在日本在高品质方面的最高殊荣就是“戴明质量奖”,然而戴明并不为当时的美国所熟知。


02.用目标引导创造性


要想调动创造性,设定目标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其实,放一句中国成语就是“有的放矢”。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然后人的创造力就会被调动起来,不断朝着这个目标靠拢。反之,没有目标,人们并不知道该朝何种方向努力,可能过度地投入,也可能过早放弃,这是因为没有目标作为投入的尺度。以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为例:当时的美国因为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枚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Sputnik)而大受打击,时任总统肯尼迪树立了一个明确目标,十年内,美国要实现登月。


当时,登月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可行计划,没人知道如何付诸实行,因此必须开展大量的研究。如火箭需要多少推进力,需要怎样的宇航设备,需要开发何种计算机等。此外,各种新材料也不可或缺。许多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的发明(包括如今常用的尼龙搭扣)都是阿波罗计划的产物。此外,当时基于全新原理,发明了惯性导航系统。如今,这一成果依然在民航客机上广泛使用。


他让乔布斯膜拜 日本制造坚挺半个世纪的秘密是什么?


图:第一枚人造卫星Sputnik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茶馆一个人喝下午茶的体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