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人如何把端午过成儿童节?——一个曲折的反转剧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5-31 18: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Step 4.“不怕开水烫”的鲤鱼旗


鲤鱼旗的出现,在端午节的“反转”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鲤鱼旗流行于德川幕府时期,我们很容易把鲤鱼旗和“鲤鱼跃龙门”的寓意联系起来,但实际上鲤鱼旗有一个更“日本”更“武士”的寓意。



▲ 武内桂舟,鯉のぼり


在日语中有个“离水鲤鱼”(鯉の水離れ)的说法,因为鲤鱼离开水之后,几乎不做任何挣扎——即使是被放在砧板上。想一想武士道精神下的日本人会想到什么:他们认为这种危难之际镇定自若从容赴死的精神,正是他们所追求和崇尚的……


于是在砧板上无法呼吸的鲤鱼,就代表着吉祥与勇敢……



▲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之水道橋駿河台


Step 5. 后武士时代


明治时期之后,武士的时代告一段落。在逐步西化与现代化的过程中,雅事、辟邪、尚武这些五月节的精神内核慢慢的都消失了,留下的只有武士娃娃、鲤鱼旗和一个祝愿男孩健康成长的“男孩节”,于是三月三和五月五,日本人分别摆起“雏人形”和“武士娃娃”,分别来庆祝女孩和男孩的节日。(欢迎戳这里复习日本女儿节~)



▲ 山本昇雲画「子供遊び」(1906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