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文化 >> 风俗 >> 正文

日本“男尊女卑”,为何日本家庭很想生一个女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5-31 13:3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是青山裕企拍摄的一组照片《女儿与飞翔上班族们》,照片上的女孩带着微笑,爸爸们则奋力跳跃。女儿的存在,成为了这些日本上班族们认真打拼的理由。








与中国男多女少的人口问题相反,根据日本总务省今年公布的日本人口数据显示,日本总人口为1亿2711万人。以性别比来看,女性比男性多出了345.2万人。许多大规模的全国性调查显示,日本人想生女孩子的偏好愈加明显。



日本“男尊女卑”的现象经常为人诟病,东京女性支援团体认为,“男女平等仍然只是一句口号。” 但其实日本的性别差异大多体现在社会分工上。就拿家庭来说,一个日本家庭的传统分工是:男人在企业工作,女人做家庭主妇。不过,根据《读卖新闻》的调查,也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开始反对“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生活。另外在政治方面,女性就职、教育方面,日本社会也有很多改变……


说远了……那么一个日本家庭为什么会想要一个女儿呢?



日本人没有那么需要男孩来“传宗接代”




电影《如父如子》


日本人的家族观与中国有一些差异:日本人认为“家”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血缘并不是联系家庭成员间最重要的因素。显然,这与中国家族以血缘为纽带不同。


日本家庭甚至存在有一种模拟血缘关系……家族中参与家务的佣人也可以作为家族成员存在。


还有一种养子制度。在日本幕府时代,日本家族就将家臣、从者的孩子也作为自己的养子。近代以后,认领养子的习惯并没有多大改动。


芥川龙之介就是养子出身,还有在政界也有任过首相的寺内正毅、高桥是清、加藤高明等人……



芥川龙之介(中)


松下电器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就将会长权力给了养子松下正治。



松下幸之助



松下正治


在日剧 Legal high(胜利即是正义)其中一集就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德松酱油的当家去世后,留下了3份遗嘱。虽然遗嘱有效,但订立时间却不同。为了利益,孩子们竞相聘请律师争夺遗产。正当大家辩护之际,照顾老人的小保姆千春拿出了最后一份遗书……老人明白自己身体状况不行后,便另外立下一份遗嘱,把家族遗产给了这个德松酱油有深深的感情的小保姆千春。



日剧《Legal High》




女儿的笑脸能治愈一个家(摄影/川岛小鸟)


日本白百合女子大学高木纪子的论文《母親と娘の関係(母亲和女儿的关系)》说,日本母亲会更喜欢女儿,因为女儿是母亲的理解者,母亲也会期待女儿将来对自己的照顾。父亲也对女儿有着依恋。在日本家庭里,丈夫经常在外工作,常常深夜回家。结束了一天工作后,父亲也渴望女儿贴心的问候。



爸爸在企业上班都很苦。上班族的爸爸们都是清一色的西装,变相加班,常年低气压,被“待在公司多久就等于对公司有多少贡献”洗脑着……


有一首歌《BEAST》是这么唱爸爸们的日常生活,会有一点心酸:


在通勤车厢中被推挤蹂躏


双手举高


我在做什么?


是在被避免当做色狼?


还是向谁高举着双手投降?


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成为了日本上班族心里温暖的记忆。



电影《白兔糖》


一个日本电视节目玩了一个试验。他们找来青春期的女儿问爸爸,“爸爸,要不要一起洗澡呀?”对于热爱泡澡的日本人,爸爸都很怀念与女儿泡澡的时光。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一群上班族老爸的表情都变得紧张又怀念……


“和女儿一起洗澡……好开心”实验曝光后,有一个爸爸傻笑着说,“还以为她要跟我讲什么心事呢。”



在家照顾女儿的坂口说“真的很有意思,每天看着她慢慢长大就是一种乐趣呀。”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文化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文化:

  • 下一篇文化: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蜜桃女孩》看日本流行文化

    起源于中国端午节的日本儿童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相扑樱

    赚钱不易 日本和尚为养家而奔忙

    “樱花二胡音乐会”在日本名古

    被日本取走的中国传统文化 已成

    广告

    广告